您当前的位置: 优秀项目展示 > 正文

宁夏石嘴山大武口区园林农牧水务局——保护母亲河节水护水志愿行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1-19

来源:

说明: 1.jpg

上图是宁夏南部山区用水情况的一个缩影,相信全国还有很多地方和这里一样,然而节水意识不强,浪费水的现象依然存在。要怎样从根本上杜绝浪费,不让节约用水只是一句口号呢,志愿者将目光放到了他们身上。

说明: 2.jpg

2014年起,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园林农牧水务局志愿者开展了节水进校园活动,期望以“小手拉大手 1+6+N”的辐射效应,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一起投入到节水行列中,让节约用水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说明: 3.jpg

1.在中小学,志愿者开展了缺水体验日、节水“金点子”征集、节水承诺签字、趣味小实验、主题班会等活动,让孩子们在参与探究、亲身体验的过程中,认识节水的重要性,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

说明: 4.jpg

2.在幼儿园,志愿者为孩子们播放节水宣传动画、讲节水故事、传唱节水儿歌,使珍惜水、保护水、节约水的意识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透过节水主题作文、绘画作品、手抄报可以看出,孩子们对节水的认知开始转变,都能自觉、自愿地参与到节水行动中。有的孩子会发动身边的人一起来节水,还有的孩子在家里做起了节水监督员,跟大人一起排查浪费源,制定家庭节水计划,这也正好体现了志愿者的初衷——“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

虽然跟职业社会服务组织相比,志愿者做的还不够专业,但志愿项目有健全的组织和制度、庞大且专业的志愿者队伍、完善的教育实践基地、可靠的资金来源,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通过搭建平台、各方参与的工作模式,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及公众的认可。面对如此多的优势,相信节水志愿行动一定会持续地开展下去,不断扩大覆盖面,提升影响力,让更多的“节水意识”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