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优秀项目展示 > 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情系陕北水窖,科技改善民生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1-19

来源:

不知道提起黄土高原,大家脑海中会浮现什么景象呢?在陕北,干旱、少雨是常态,水对当地居民来说是非常珍贵的。

当大学生志愿者第一次来到陕北白于山区——一个常年干旱只能靠水窖生活的地方,因为既珍贵又不洁的水窖水,患上了急性肠胃炎。那个时候志愿者们就萌生了一个念头,让白于山区人民喝上干净水!

说明: 1.jpg

五年来,项目从目标确立,经历探索、成长与推广,至今日渐成熟。志愿者只做并坚持做好两件事:节水与洁水。

雨水是当地人民饮用水的最主要来源,珍贵不言而喻,节水势在必行。在当地政府的集中组织下,志愿者通过以集水方式讲解、播放节水宣传视频、安全水知识讲座等为形式的爱水课堂,提高当地群众节水意识和能力;同样是因为雨水,水质中的固态溶解度、微生物含量等严重超标,远远达不到安全饮用水的标准,洁水是当务之急。经过长达2年的实验室研究开发,志愿者研发了生物慢滤净水器,净水器由石子、沙子、活性炭、陶粒四种材料构成,简单易操作、成本低、净水效率高,净化后水质达到国标。然后,志愿者深入山区手把手教当地群众制作和组装净水器,培训技术员,并进行入户服务,让洁水技术真正在当地扎根推广。推广之余,志愿者定期回访,进行净水器维护和产品技术的更新换代,让科技服务民生开出长生之花。

说明: 2.jpg

截至目前,双“jie”水活动培训村民2000余人,彻底解决定边县姬塬镇、冯地坑乡12个村600户居民健康饮水问题。群众感叹说祖祖辈辈到了今天才算喝上干净水。

同时,志愿者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并得到了30余万元的资金资助。

然而,在全国目前仍然还有群众在饮用并不达标的水窖水,解决水窖水质问题依然十分重要!

说明: 3.jpg

志愿者计划在各高校成立志愿服务组织,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力量,开展水窖节水洁水技术推广,让更多的百姓喝上干净水!

2017年,志愿者们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服务定边县50000群众。爱心不停,志愿不止!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