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优秀项目展示 > 正文

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水育潇湘节水护水志愿服务项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1-19

来源:

在“湖南走向世界”的节目中,对湖南有一句非常精彩的描述:山之灵,水之美,孕育了锦绣潇湘”,多么富有诗情画意的景象。

但在志愿者开展的一次“家乡水塘”随手拍活动中,学生收集的家乡山坪塘照片,只能用一个字形容——“污”,主要表现为富营养化和垃圾污染。湖南现有167万多个山坪塘,这些山塘遍及全省各个乡村。

如果不能还这些山塘一池清水,农民兄弟美丽乡村愿望的实现将遥遥无期。

说明: 1.jpg

“水育潇湘”志愿服务项目的志愿者,以湘潭市紫峰村为起点,实施三个行动,让山坪塘从“臭水塘”变为“清水塘”。

1.针对污染源村民护水意识薄弱的现状,志愿者开展了“心手相牵,净水控源”行动。通过“节水护水”进乡村、进校园、村民水讲坛、宣传手册发放、电影展播、创编歌舞剧等手段,唤醒村民水环境保护意识,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从源头上“净”水。

2.针对受污水塘现状,志愿者开展了“生态修复,活水靓村”行动。通过沟道清淤、植物活水,建设“生态集排水沟+微型湿地”的简易治污设施,恢复山坪塘水体良性更替,让塘水变活,以实际行动“洁”水。

3.针对山坪塘分布广且管理缺失现状,志愿者开展了“村民自治,清水长流”行动。通过协助村支两委与村民代表共同制定《节水护水公约》,建立节水护水监督员制度,让村民广泛参与,营造人水和谐的乡村水文化,形成合力“护”水。

说明: 2.jpg

治理后,水体检测显示,总氮、总磷和氨氮指标普遍减少60%,从原来的劣V类、IV类变为III类水体。

说明: 3.jpg

措施简单易行、成本低廉高效、水质改善明显、百姓踊跃参与,一年来,志愿者建立了14个“生态活水示范塘”,培养了一批由学生、村民组成的志愿队伍。

希望通过实施“3+N”治理计划,让更多农村山坪塘清亮起来,让湖南的好山好水永续孕育“洞庭鱼米香”。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