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优秀项目展示 > 正文

江西省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节水护水增效志愿行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1-19

来源:

江西省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是江西省唯一一家具有甲级资质的水利勘察设计单位,其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09年,现在已经拥有志愿者小分队9支,志愿者200多名。

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建设节水型社会目标,江西省用水总量260亿m³,其中农业灌溉用水量为160亿m³,农业灌溉用水比例达61.3%。灌区承担着80%的农业灌溉用水。灌区的水资源利用存在着旱涝灾害并存、水污染和水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

说明: 1.jpg

丰城市丰东灌区是江西省12座大型灌区之一,是典型的工程型缺水型灌区。志愿者选定丰东灌区作为试验点,通过典型灌区的实际运行,积累了丰富的信息化建设经验。他们利用专业技术特长,通过大量调研,首先研发了YF.YDJ-01型遥测终端机以及配套的软件,为灌区免费安装了6个水位点、2个流量点、1个水质点的设备,总价值9万余元。同时为灌区工作人员进行免费的软件培训。

说明: 2.jpg

经过半年的试运行,丰东灌区灌溉实现粮食增产、水费增收,受益人群达70余万人,预期年节水减排1600m³,相当于每年可节约1个西湖的水量。

说明: 3.jpg

2020年,江西省规划灌区19048座,志愿者将会继续试点把信息化建设经验向江西其他灌区推广,为江西省乃至全国水资源保护贡献志愿者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