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武铁“小桔灯”青年志愿者培训会召开 温暖春运回家路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1-09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1月6日电(梅雯倩 宋超张信哲)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随着春节脚步临近,2017年春运大幕即将拉开。昨日,2017年武铁“小桔灯”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工作培训会在江岸铁路文化宫召开,共青团湖北省委志愿者中心副主任金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武汉铁路局团委副书记武彦国为青年学生介绍了2016年“小桔灯”志愿服务情况并对2017年春运志愿服务工作做出安排和部署。

  工作培训会现场。中国青年网 曾左宽 摄

  活动现场,被中国铁路总公司授予“火车头奖章”荣誉称号的武昌火车站值班站长徐芳为2017“准志愿者”们进行工作培训,包括站点介绍、服务内容和需要注意的事项等。徐芳是武汉铁路局党内十大品牌之一“铁心楚韵”580(我帮您)服务台值班站长。因业务能力强又具亲和力,她被学生志愿者亲切的称为“站花姐姐”,武汉工程学院的很多志愿者还经常去看望她,在生活中互相嘘寒问暖,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徐芳正在给学生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工作培训。中国青年网 曾左宽摄

  “这些学生的心地很善良,看到扛着大包小包的旅客都会积极上前主动分担。有时他们因为一些小失误被旅客误解,我非常心疼他们。在铁路工作战线上,我深刻体会到‘一个人在路上,全家人在牵挂,更多人在奉献服务’这句话的意义。我希望呼吁社会大众能够多理解这些青年学生,他们牺牲了自己的假期来做志愿服务,确实让人感动。”徐芳说道。

  2017武铁“小桔灯”志愿者正认真聆听培训内容。中国青年网曾左宽 摄

  自2010年春运起,武汉铁路局团委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动员和引导广大青年以志愿服务方式参与铁路春运工作。7年来,3000余名志愿者响应号召,走上公益道路。来自华中师范大学对外汉语教学专业的斯里兰卡博士留学生佳妮今年是第二次做春运志愿者了,在她的带动下,好朋友们也成为“小桔灯”行列中的一员。他们纷纷表示,在自己国家做过很多志愿活动,但是服务春运还是头一次,可以从春运这个万花筒中感受浓浓的中国年味。

  2016年春运志愿者佳妮(前排左一)与乘务员在车厢为旅客服务。图片来源于网络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大二学生文博雅2016年第一次接触春运志愿活动,她坚信“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希望自己能给别人带来快乐。2017年她又再次加入志愿者团队,源于对这份工作的热爱,源于一颗想帮助他人的心。

  文博雅(右)在进行志愿服务。武汉铁路局团委 供图

  据悉,2017年“小桔灯”春运志愿服务队拟招募500余人,分节前和节后两个时间段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节前从1月13日至1月27日(除夕),节后从2月1日至2月12日。“小桔灯”青年志愿者主要负责在车站拥挤通道疏导客流,维护乘降秩序,协助做好自动售取票机制票导购服务、实名制验票组织工作;宣传旅客乘车常识和铁路春运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宣传文明乘车礼仪,配合车站做好旅客滞留、突发疾病等应急服务。

  目前,江汉大学、武汉工程科技学院、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已完成招募。华中师范大学、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仍在紧张招募中。武汉铁路局团委“青春武铁”微信公众平台开通“招募榜”面向社会和其他高校持续招募春运志愿者。中国青年网地方新闻传播中心上线“小桔灯·温暖回家路”——关爱贫困学子主题活动新闻专题网页,全程报道武汉铁路“小桔灯”志愿者的风采,并拍摄专题片扩大“小桔灯”志愿服务影响力。

  每一年的春运都是丰富的国民故事大集合,汇聚青春、温暖、感动。一句善意提醒,一次礼貌搀扶,一声亲切问候,都蕴含满满正能量,一点一滴筑造春运回家路。春运同路人——武铁“小桔灯”志愿者,让回家的旅途变得更加温暖。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