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小贴士 > 正文

水利人明白的这些词,你也能懂!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1-17

来源:水利公益与水文化

 

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2016年的汛情超乎寻常。618日以来,我国西南东部至江淮一带出现强降雨,伴随着多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甚至发生超历史实测记录洪水及超保洪水,全国大部分地区进入主汛期。

 

  全国防汛抗旱体系

  我国地处欧亚大陆东南部,东南临太平洋,西南西北深入欧亚大陆腹地,地势西南高、东北低,地理条件和气候条件十分复杂,大部分地区位于世界上著名的季风气候区,降水的时空变化很大,水旱灾害频繁。

  为防治水旱灾害,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加强防洪工程建设,整修加固堤防27万公里,修建水库86000多座,开辟蓄滞洪区近百处,疏浚整治河道,基本建成了七大江河的防洪工程体系,大大增强了我国抗御水旱灾害的能力。

  在非工程防洪措施建设方面,首先确立了行政首长负责制的防汛抗旱组织体系,中央设立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七个流域机构中,长江、黄河、淮河、珠江、松花江均设立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辽河、海河、太湖设立防汛办公室,负责流域内防洪管理和关键工程调度;各省、地(市)和有防洪任务的县均设立防汛抗旱指挥部,建立了报汛站网,还在重点地区建立了防汛专用通信网和洪水预报、警报系统,在历年防汛、抗旱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对防汛抗旱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当前实际情况而言,采取工程措施如加高堤防以提高防洪标准,不仅难度大、周期长、投资多,而且加高堤防也有一定限度,现实可行的途径是在努力提高江河防洪标准的同时,加强防灾减灾的非工程措施建设,尤其是建设一个高效可靠的防汛指挥系统。当发生洪水时,必须迅速地采集和传输水雨情、工情、灾情信息,并对其发展趋势作出预测和预报,经过分析计算后制定出防洪调度方案,为指挥抢险救灾提供有力保障,这对夺取抗洪斗争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家防总应急响应等级

  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国家防汛抗旱应急响应共分为四级,最高级别为级,最低级别为级。具体如下:

   级应急响应启动条件与程序 

  当发生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事件时,国家防总启动I级防汛(抗旱)应急响应。

  (1)某个流域发生特大洪水;

  (2)多个流域同时发生大洪水;

  (3)大江大河干流重要河段堤防发生决口;

  (4)重点大型水库发生垮坝;

  (5)多个省(区、市)发生特大干旱;

  (6)多座大型以上城市发生极度干旱;

  (7)其它需要启动I级响应的情况。

  根据汛情、险情和旱情发展变化,当发生符合级防汛(抗旱)应急响应条件的事件时,国家防总办公室提出启动级防汛(抗旱)应急响应的建议,由副总指挥审核后,报总指挥批准;遇紧急情况,由总指挥决定。

 

  级应急响应启动条件与程序   

  当发生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事件时,国家防总启动级防汛(抗旱)应急响应。

  (1)一个流域发生大洪水;

  (2)大江大河干流一般河段及主要支流堤防发生决口;

  (3)数省(区、市)多个市(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

  (4)一般大中型水库发生垮坝;

  (5)超强台风登陆并严重影响我国;

  (6)数省(区、市)多个市(地)发生严重干旱或一省(区、市)发生特大干旱;

  (7)多个大城市发生严重干旱,或大中城市发生极度干旱;

  (8)其它需要启动级响应的情况。

  根据汛情、险情和旱情发展变化,当发生符合级防汛(抗旱)应急响应条件的事件时,国家防总办公室提出启动级防汛(抗旱)应急响应的建议,由国家防总秘书长审核后,报副总指挥批准;遇紧急情况,由副总指挥决定。

 

   级应急响应启动条件与程序  

  当发生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事件时,国家防总启动级防汛(抗旱)应急响应。

  (1)数省(区、市)同时发生洪涝灾害;

  (2)一省(区、市)发生较大洪水; 

  (3)大江大河干流堤防出现重大险情;

  (4)大中型水库出现严重险情或小型水库发生垮坝;

  (5)强台风登陆并严重影响我国;

  (6)数省(区、市)同时发生中度以上的干旱灾害;

  (7)多座大型以上城市同时发生中度干旱;

  (8)一座大型城市发生严重干旱;

  (9)其它需要启动级响应的情况。

  根据汛情、险情和旱情发展变化,当发生符合级防汛(抗旱)应急响应条件的事件时,国家防总办公室提出启动级防汛(抗旱)应急响应的建议,报国家防总秘书长批准;遇紧急情况,由防总秘书长决定。

 

   级应急响应启动条件与程序  

  当发生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事件时,国家防总启动级防汛(抗旱)应急响应。

  (1)数省(区、市)同时发生一般洪水;

  (2)数省(区、市)同时发生轻度干旱;

  (3)大江大河干流堤防出现险情;

  (4)大中型水库出现险情;

  (5)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登陆并影响我国;

  (6)多座大型以上城市同时因旱影响正常供水;

  (7)其它需要启动级响应的情况。

  根据汛情、险情和旱情发展变化,当发生符合级防汛(抗旱)应急响应条件的事件时,国家防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宣布启动国家防总级防汛(抗旱)应急响应;遇紧急情况,由国家防总常务副主任决定。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