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志愿的力量:用志愿服务生命 用生命诠释志愿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0-26

来源:中国青年网

  面对这种状况,医者应该做什么?“我们角色变了,从‘帮助患者恢复健康’转向‘减轻痛苦’,我们能做的很多。”血液肿瘤科姚荣欣主任给出了答案。在他的鼓励支持下,具备专业知识的医护志愿者利用闲暇,走进患者的家庭进行康复指导和家访支持。

  志愿者走进患者家中陪护。37℃生命支持专业组供图

  对于晚期癌症患者,37℃生命支持专业组的核心服务体现在临终关怀上,“当我们面对一个新生命,把他捧在手里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的时候,我们对于那些即将逝去的生命是不是做得不够呢,我们追求有质量的生,却往往忽略了有质量的死。”在医院的支持下,他们创立了“安宁病房”,为晚期患者开展专程陪护和死亡教育,让患者有尊严的离开。

  其实,这只是37℃生命支持专业组在开展“预防治疗,人文关怀(prevention,treatment and humanistic care;简称PTHC)”服务活动中的一部分,其中还包括提供肿瘤预防保健、为患者做回忆录等等,目前已经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医学专业志愿服务体系。

  4年间,37℃生命支持专业组共有1556名志愿者,累计上岗9722人次,服务足迹遍布温州地区4区8县,开展科学防癌筛查、科普,受益人群30万人次,为近100名癌症晚期患者提供生命支持。他们用37℃的体温,传递着生命的温暖。

  “不断推动防癌事业的发展,促进癌症康复,让PTHC家喻户晓,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肿瘤患者的生存现在,让他们获得自信、温暖、尊严。”是37℃生命支持专业组全体志愿者的梦想。

  百场讲座进校园活动。“青春变奏曲”生命教育项目组供图

  “青春变奏曲”生命教育:唱响关爱留守儿童新乐章

  “经济飞速发展的背后是流动人口增多,留守儿童群体巨大,文明建设存在错位的现实状况。”谈到“青春变奏曲”生命教育项目的缘起,该项目负责人张露娜介绍到,“三年来,我们发现留守儿童最需解决的就是青春期问题,希望通过传递正确的自我保护知识,弥补留守儿童生理教育的缺失,开放一个可倾诉、可求助的渠道,协助其健康快乐地度过青春期。”

  “青春变奏曲”生命教育项目的服务对象是来自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县乡镇中小学的20000名留守儿童和青少年,“他们在面对青春期困扰时,可以得到的有效帮助很少,从而导致他们的烦恼无处宣泄,只能通过网络等方式寻找不恰当,甚至危险的处理方法,影响自身的健康成长。”张露娜说。

  为此,“青春变奏曲”生命教育项目构建以“71+100+20+8”为主的志愿服务内容,即71名生命教育志愿者团队、“百场讲座进校园”计划、20个青春期个案对接、8场配套活动。

  说到印象最深刻的个案,张露娜说,“是去年12月的贩毒单亲妈妈的社区矫正案例,案主小梅(化名)既是未成年人,又是未婚妈妈,因贩毒即将入狱,然而她九个月大的宝宝花儿(化名)却无人照料。”据了解,花儿的亲生父亲身在监狱,外公外婆和爷爷奶奶拒绝抚养,孩子又不符合入住福利院的资格。

  生命教育志愿团队了解情况后链接各方资源,群策群力,通过家访、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多种方式,与小梅建立良好关系,同时链接民政局和财政局开设绿色通道,允许花儿入住福利院。

  “在2016年2月13日上午,我们在陪同花儿入住福利院后,陪同小梅去金华入狱。”虽然只是短短的一句话,却饱含着张露娜和全部志愿者几个月内的辛勤付出。

  目前,“青春变奏曲”生命教育项目已建立“社工+志愿者”互帮共促工作模式,“个案管理+小组工作+社区活动”的工作方法,“微课堂”线上互动等一系列创新模式,同时得到了团委、妇联等单位和爱心企业的支持。

  团浙江玉环县委工作人员说到,“‘青春变奏曲’生命教育项目在家长和青少年教育中产生了正面的影响,希望在接下来的活动中,更多具有专业知识的志愿者能够加入到活动中来,跟我们一起让留守儿童和青少年的青春更加美丽。”

  我们相信,志愿服务从不是一个人的行动,“聚是一团火,散是漫天星”说的也正是志愿的力量。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