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媒关注中国《慈善法》:政府欲鼓励富翁做慈善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9-2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22日报道 德媒称,最近,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百万富翁数量增长像中国这样迅速。根据凯捷咨询公司的一项分析,仅2015年中国百万富翁就新增了大约15万人,也就是说目前有103.4万中国人拥有百万美元以上的资产,几乎是德国的两倍。据美国《福布斯》杂志报道,资产超过10亿的中国人甚至有335个——只有美国的亿万富翁人数超过中国。

  德国《世界报》网站9月20日发表题为《中国打算更好地教育贪心的富翁》的报道称,但在谈到慈善行为时,中国人则显示出一种罕见的谨慎。联系人口数量来看,愿意捐款、帮助陌生人或者从事公益活动的人口比例比中国还低的只有布隆迪,中国在英国慈善援助基金会的捐助者排名中名列145名中的第144位。

  报道称,显然这也越来越令北京如坐针毡,因此目前生效的一项新法案将有助于提高包括中国富人在内的捐助积极性,但问题是这是否足以改变代代相传的旧的传统和行为方式。

  中国官方数据称,2014年中国人共捐助了大约1040亿元人民币,这大致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0.16%,然而这1040亿中有近四分之一是来自于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的一次性捐助。可以比较一下:美国每年的捐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大约1.8%,甚至印度的比例也有1%左右。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今年5月的一项调查指出了造成中国国民在捐助意愿上如此落后于其他国家的多种形式上和法律上的原因。比方说,在税收方面没有针对个人慈善行为的激励机制。

  此外,私人机构在很大程度上被阻隔在外。这又与过去一再出现的欺诈事件联系在一起,被认为是慈善机构的组织挪用或盗用了捐助资金。

  眼下自9月1日开始生效的《慈善法》规定,私人机构也可以募集捐款,但必须进行登记。网上筹款只能通过13个认证平台进行,以预防欺诈,而且也将给捐款的企业或个人以税收上的鼓励。

  报道称,然而这是否能彻底改变中国人的观念还是个问号,因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报告指出,对捐助的这种谨慎态度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社会习俗。虽然在奉行儒家学说的旧中国,帮助自己的家族成员十分普遍,但是对外人并非如此。

  报道称,人的捐助意愿并不取决于一个国家的发展程度,也仅与法律上的框架条件存在有限的关系。在中国,至关重要的原因倒不如说是当地的百万和亿万富翁大多还相当年轻,还打算扩张自己的帝国,因此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将捐赠主要用在了拓宽人脉上,像目前西方那种普及的慈善思想在中国还没有形成传统。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