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香港内地学子携手走访少数民族社区 探讨公益爱心与责任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8-23

来源:中国网

香港内地学子携手走访少数民族社区探讨公益爱心与责任

  近日,“香港大学生丝绸之路民族社区访问计划”结束在甘肃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社区的访问。图为大学生们分享公益经验。 李雷雷 摄

  近日,“香港大学生丝绸之路民族社区访问计划”结束在甘肃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社区的访问。来自香港城市大学、兰州大学和西北民族大学的36名大学生队员在裕固族民族博物馆、裕固族歌舞传承中心、裕固村寨等地学习、感受裕固族独特的文化魅力,拜访当地公益机构,分享交流公益活动经验。

  访问期间,大学生们走进当地裕固族社区活动中心“牧童之家”,了解了“裕蕾爱心助学”公益机构资助贫困学生、建立图书室、推广民族地区儿童阅读等方面在肃南当地义教公益事业的发展情况后,大学生们也纷纷分享自己的公益活动经验,诸如儿童义教、扶贫捐赠、敬老院、特殊儿童教育、红十字会、环保组织、技术推广、原住民/少数族群帮扶等等。

  大学生们分享与讨论了关于大学生支教和偏远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与民族文化传承发展的现状,探讨其中的意义与目前存在的弊端。

  香港城市大学的同学们表示,从这次的访问讨论中获益良多,对于公益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表示今后会更加认真的去对待公益,做公益,并把这一份心情传递给身边人。

图为香港大学生与当地公益组织交换纪念品。 李雷雷 摄

  图为香港大学生与当地公益组织交换纪念品。 李雷雷 摄

  兰州大学学生闫浩表示,去偏远少数民族地区支教,并非是给孩子们带去专业课上完美的教育,而主要是激发学生们学习的兴趣,激发当地志愿服务的力量。

  香港城市大学学生尹晓晴在讨论中说,“我一直在思考,我们现在去做的东西能不能改变他们(支教地点的孩子)的生活,我们并没有做好小孩子的评估,只是为了满足自己为了去做一些事情,我们应该去思考如何去做才能更加深入了解,去实质性的帮助那边的小孩。今天的讨论让我学习到很多,也认识到很多。”

  “裕蕾爱心助学”机构的负责人李琳表示,现今偏远山村的教育,特别是针对孩子的教育不止是钱能解决的问题,而应该是由资助型公益转变为推广阅读,加强孩子们对外界的了解,让孩子们了解社会,更爱自己家乡的传统文化。“和大家讨论后,我将想办法把大家提出的意见与看法转换成我们团队今后运作的模式。”

  “香港大学生丝绸之路民族社区访问计划”通过对裕固族、哈萨克族、东乡族、藏族等10个少数民族社区访问活动,与当地百姓交流民族文化传承、发展的问题,探寻静默着的民族文化,目前该计划已经完成对哈萨克族、藏族、蒙古族等数个民族的调研,此次公益交流让香港大学生和当地公益机构收获颇多。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