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人民网:“时间银行”让志愿服务流动起来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8-22

来源:人民网

  近日,上海市南翔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迎来了15名社区居民志愿者,他们主要为门诊患者主动提供咨询服务和帮助,就诊高峰做好患者的秩序维护,为提升居民就医感受度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据悉,中心通过设立“时间银行”,形成志愿服务的“反哺”机制,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加入到志愿服务中。

  “时间银行”是指中心为志愿者开设的“时间账户”。采用这种方法的意义在于,首先,志愿者的积极性可以被充分调动起来;其次,通过量化的时间管理有助于管理者考核志愿者们在志愿服务中的表现,为志愿服务工作提供科学合理的依据;最后,对下一步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有指导修正的意义。

  南翔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对“时间银行”的管理理念进行综合考量之后制定了一套合理的措施。中心为15名志愿者分别开设了“时间账户”,当志愿者为他人提供服务的同时自己时间账户中的积分会不断累积。在达到一定数额后,志愿者可以用积分享受免费健康体检、免费使用康复器材、兑换日常生活用品等多项“感恩”福利。同时,通过举办“志愿服务在医院”专题培训会,加快志愿者对中心环境的适应,使其更好地融入中心志愿服务中。先进的理论和配套的措施双管齐下使志愿服务开展以来受到来自医院、患者及家属的普遍好评。

  “时间银行”体现了一种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更体现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的中华美德。让奉献爱心的人得到更多的关爱正是一种“正能量”的传递,“时间银行”让志愿服务真正流动起来。(南翔镇 陈杰)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