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第十九批沪滇扶贫接力计划志愿者欢迎座谈会在昆明举行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8-18

来源:云南团省委

    8月16日下午,第十九批沪滇扶贫接力计划(以下简称“接力计划”)志愿者欢迎座谈会在昆明举行。上海驻昆办主任、云南省扶贫办副主任罗晓平,共青团云南省委副书记赵国良,共青团上海市委社会工作部部长刘树新,云南省扶贫办沪滇处调研员杨保江等出席座谈会,云南省受援州(市)代表及接力计划志愿者等30余人参会。座谈会由共青团云南省委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蒋磊主持。

沪滇1

    赵国良首先致辞,他代表团省委向志愿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上海团市委、志愿者的选派单位和家人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他充分肯定了沪滇扶贫接力计划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同时介绍了云南省的基本情况,简要回顾了接力计划开展以来的工作历程。他指出,18年来,接力计划收获颇丰,一方面,志愿者们带来的先进理念转变了当地的思想观念,给贫困地区带来了新知识、新技术、新观念,促进了城乡文化交流和现代文明的传播;另一方面,志愿者们克服当地气候、饮食、语言等困难,不畏艰苦,扎实工作,砥砺了品格,增长了才干,与当地基层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强调,各服务地团委要对志愿者真心关爱、真情帮助、真诚相待,在生活上工作上为志愿者提供优质服务,为志愿者提供一个展示自我,发挥才干的平台,确保服务地得实惠、志愿者长才干的目标实现。

    刘树新从“怎么看云南”、“为什么来云南”、“来了云南做什么”三个方面与志愿者进行了交流,并希望全体志愿者弘扬吃苦耐劳的志愿精神,尽快适应,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同时要求志愿者们要乐于贡献,团结协作,遵守纪律,服从管理。

    罗晓平最后在讲话中指出,在中央组织经济较发达地区与经济欠发达地区开展扶贫协作工作、沪滇两地确立东西部地区互助合作关系20年来,两地党委政府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形成了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格局,使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逐步扭转,云南贫困地区、民族地区的扶贫开发取得了重大进展,开创了优势互补、长期合作、聚焦扶贫、实现共赢的良好局面。

    他强调,接力计划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银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两地扶贫开发部门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机制、加大力度、突出民生、深化合作、广泛动员,下更大气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他对在座志愿者提出了殷切期盼,希望他们能志存高远,尽快转变角色和适应环境,以务实的作风出现在新的工作岗位上,锤炼品格、磨练意志、开拓视野、增长才干,努力把自己塑造成知识型和实干型人才,努力成为沪滇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桥梁和纽带,为更好地服务云南、深入推进精准扶贫、推动扶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同时,他希望各服务地要做好志愿者的后勤保障,加强对志愿者的安全管理,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帮助志愿者们尽快进入角色。

    座谈会上,志愿者们还结合自身特点、岗位性质进行了交流,纷纷表示此次志愿服务经历不仅有服务的深度、认识的高度,更有情感的温度,表达了愿意扎根云南、在基层脚踏实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决心。

沪滇2

    据悉,沪滇扶贫接力计划始于1998年,上海已连续18年派遣了360余名青年志愿者赴云南普洱、红河、文山、迪庆、楚雄、德宏等州(市)开展医疗卫生、基础教育、农业科技、企业管理、技术支持等方面的帮扶工作。本批接力计划共有23名优秀的上海青年志愿者,平均年龄30岁,他们将于8月17日奔赴文山、红河、普洱、迪庆、怒江等5个州(市)的服务地开展为期半年的支农、支医、支教等志愿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