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杭州:“武林大妈”变身城市“新名片”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8-22

来源:新华网

    头戴鸭舌帽,身披红马甲,手佩红袖章……今年3月起,杭州市下城区一支名为“武林大妈”的队伍悄然走红,成为守护杭城的“新名片”。

    这些亲切的大妈是谁?她们的主要工作是什么?背后又有哪些故事?

    流动的“志愿红”,暖人的“夕阳红”

    近两月来,家住杭州竹竿巷社区的汪红武,为登记小区200多户家庭的人员信息,从1楼到7楼,再从7楼到1楼,一户户地敲响小区居民的家门。有时,一户人家要去上十几次才有人应门。

    小区出租户多,人员流动性强,给汪红武的工作带来了难度。但她说:“大街上警察做的事情我们做不了,但我们可以为小区平安贡献一点力量。”

    今年63岁的汪红武是下城区“武林大妈”队伍最初的骨干之一。记者采访了解到,“武林大妈”队伍自今年3月成立以来,目前人数已超过4万,她们的主要工作是平安巡防、人民调解、文明引导等。

    在杭州的大街小巷里,公交站点旁,天桥扶梯前,人们总能看到那一抹抹流动的“红”。来自京都苑社区的“武林大妈”徐崎流在民情日记本中写道:“天气高温,大家服务保平安的热潮更高。”

    一本本民情日记,记录了“武林大妈”志愿服务的日常工作状态。截至目前,仅下城区武林街道的“武林大妈”队伍,志愿服务时间就已达4.5万小时,参与排查人口信息1.5万余户,参与调解纠纷480余起。

    化解矛盾的“大妈智慧”

    “人要度量大,量大才能福大。”这是汪红武平日在调解邻里矛盾时常说的一句话。

    汪红武古道热肠,还是社区居委会兼职委员。在这些年的基层管理实践中,她早已练就“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领,而像邻里间由关门声音过重而引起的小纠纷,都能在她春风化雨般的劝导下得到解决。

    记者采访了解到,“武林大妈”大多是小区的热心人士,对于处理日常琐事、调解邻里纠纷都有自己的“一本经”。凭借人头熟悉、善于沟通、务实恳切等优势,“武林大妈”成为和谐社区建设中当之无愧的“润滑剂”。

    可不要小看“武林大妈”,她们中可谓“藏龙卧虎”,有当过老师的,有做过律师的,还有人曾是心理咨询师。

    在武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吴来恩看来,“武林大妈”代表着基层社会管理的一种新模式。“‘大妈’是中国现代社会熟人管理中的亲切称呼,‘武林大妈’能够有效地实现基层老百姓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吴来恩说。

    守护杭城的“新名片”

    “武林大妈”悄然走红,离不开她们一直以来的爱心服务,而这就像一股暖流,在给人温暖的同时,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

    早在2008年,徐崎流便牵头组建社区“三巧”手工小组,和其他退休老人一起,为社区高龄老人编织手套、袜套,为失独家庭、独居老人送上平安符。

    在今夏入伏后的一次走访中,尽管烈日炎炎,但一位90多岁的老人见到熟悉的徐崎流,感慨地说:“你来看我,我都感到凉快咧!”

    记者采访了解到,“武林大妈”队伍成立以来,凭借“大妈”们在各自社区的影响力,已经带动相当一批人加入到这支队伍中。京都苑社区的陶然说,自己退休一年多,之前常常跟着徐崎流参加一些社区活动,今年也成了“武林大妈”队伍的新成员。

    “武林大妈”队伍规模不断壮大,甚至已跨越了性别和年龄的限制,而在杭州,不仅有“武林大妈”,还有“巡防小喇叭”“凯旋红马甲”……这些亲切的称号,正在成为守护杭城的“新名片”。[责任编辑:陈静]标签:杭州,大妈,新名片

志愿者服务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