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19岁女生去乌克兰支教一不小心成了当地网红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8-16

来源:中国网

  刘紫璇乌克兰支教

  这个暑假,19岁的宁波诺丁汉大学财务管理大一生刘紫璇,独自飞到乌克兰东部的小镇波尔塔瓦,当起了支教老师。

  这是她第一次走出国门。带着一罐老干妈,来到距离中国8000多公里的异国他乡,原本负责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的她,成了中国文化的传播者,还教起了中文。

  她和波尔塔瓦州的州长一起自拍的照片,还登上了当地媒体报纸和网站。

  带着中国结、剪纸和老干妈

  她踏上了乌克兰的土地

  今年4月份,刘紫璇通过学校AIESEC社团(AIESEC是世界最大的青年学生组织,跨越全球126 个国家和地区)了解到,有一个暑期去往乌克兰东部小镇波尔塔瓦的支教项目,主要教英语。她决定去试一试。

  这是她第一次出国门,行李箱里装的除了生活必需品,还有淘宝上买的几十个中国结,数十份剪纸,以及一瓶“老干妈”。

  6月3日,刘紫璇从上海出发,5个小时飞到哈萨克斯坦,转机3个小时到乌克兰首都基辅,在AIESEC营地和其他100多名来自全球各地的志愿者一起休整一天,再次启程坐火车前往乌克兰东部的小镇波尔塔瓦(在当地算是蛮大的一个镇),这一趟旅途结束时,已是凌晨3点。

  当她被带到自己要留宿一个月的寄宿家庭时,这家的妈妈意塔丽(音译)和小女儿居然还在等着她。

  一打开门,意塔丽和小女儿就给了刘紫璇一个大大的温暖拥抱,这让刚抵达异国他乡的她感动不已。

  “当地人们给我的感觉非常地友好,热情,他们那里的大爷伯大妈也会跳广场舞,只不过会穿得非常正式。”刘紫璇说。

  孩子们对中国太有兴趣

  她专门做了个PPT来介绍

  作为一名英语志愿者,刘紫璇到镇上的第28中学任教。她负责的是孩子们在夏令营的课程,只需要每天上午上3个小时课。

  第28中学有300来个学生,以英语为教学特色,跟学生们简单交流没什么问题。刘紫璇很快就发现,她可能是第一个达到波尔塔瓦小镇的中国人。

  “中国是什么样子的?”“你的家乡是什么样子的?”“中国那么多人都住哪儿啊?”……

  上完课,孩子们的问题像排山倒海压过来,让她有点招架不住了。

  “我没有想到,大家对中国如此感兴趣。”刘紫璇觉得她有必要让大家向中国介绍一下中国文化。

  她用课余时间做了一个PPT,PPT上她放上了自己在上海、海南旅游时拍的照片,还放了中国的美食:火锅、湖北老家的牛肉面,学生们看得津津有味,“乌克兰的食物蛮单一的,大家看到我放的美食照片,都快流口水了。”

  不光向大家展示“中国是什么样子”,当地师生们还跟着刘紫璇学中文。英语课上,刘紫璇还穿插着教孩子学习“你好”、“谢谢”、“我爱你”之类的中文词汇。

  她和州长一起玩自拍

  还上了当地报纸

  支教了3周左右后,6月底,刘紫璇接到一个通知,说是当地有个政府官员要和她见面。两天后,有工作人员来接她,并和在其他地方支教的立陶宛大叔和欧洲小哥汇合。

  他们被带到了一个会议室,看上去很隆重,“因为我看到领导的身边跟着很多记者,还扛着摄像机。”

  刘紫璇这才反应过来,这位领导是波尔塔瓦州的州长,“相当于中国的省长”。

  州长告诉刘紫璇,他很高兴看到中国的志愿者能参与到这个公益项目中来,他也希望当地孩子能更多地学习英语。

  刘紫璇是三个志愿者中年纪最小的,看到其他两位志愿者在接受采访,俏皮的她拿出手机和州长玩起了自拍,而这一幕被媒体拍下,登在了当地的报纸和网站上。

  7月2日,是刘紫璇离开的日子,带去的老干妈已经被她吃了个底朝天。

  前一天,数百名孩子围着她,唱歌,合影。刘紫璇也拿出她带的中国小礼物分发给大家。

  “这次离开后,我可能不会再有机会去那个小镇,见过的人也可能一辈子都见不到了,但能在一个陌生的国度告诉人们中国是什么样子,这种体验才是我作为支教志愿者的意义。”刘紫璇说。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