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援藏是我从小就有的梦想”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7-26

来源:人民网

  7月13日上午10时,31岁的吕湘瑜登上飞机,启程前往西藏。这个壮家姑娘从小就有个梦想,到西藏走一回。如今,身为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崇左支队凭祥边防派出所户籍警的她,将以援藏的方式圆梦。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从警11年来,她曾先后3次主动向组织递交申请,并放弃营职领导干部双考机会。

  干净利落的短发、和善腼腆的笑容,是吕湘瑜给人的第一印象。1986年12月,吕湘瑜的父亲吕振河烈士在边境执行任务时牺牲,那一年她才两岁。从记事起,她就立志要成为像父亲一样用青春和生命守护祖国边疆安宁的公安边防战士。

  上初一时,老师送给吕湘瑜一本《中国人文地理》的画册。画册里高大雄伟的布达拉宫,世界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玛峰,宛如人间仙境的羊卓雍湖让她对西藏这片神奇美丽的地方充满了向往。她暗下决心,长大了一定要到西藏去工作。

  2005年6月,吕湘瑜从警校毕业后,到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工作,成为一名边防警官。

  在大学生学员队实习时,部队里正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优秀共产党员、援藏干部孔繁森是大家学习的重要典型之一。在学习中,吕湘瑜一遍遍读着孔繁森热爱西藏、建设西藏、献身西藏的感人故事,心中对西藏的那份情愫再次被点燃。

  2006年6月,吕湘瑜实习期满被授予武警正排职少尉警官时,马上提出申请,主动要求去西藏公安边防总队工作,然而当年援藏干部的条件是副连职以上、有两年以上的基层工作经验。吕湘瑜只能服从组织安排,来到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崇左支队凭祥边防派出所报到。

  来到凭祥边防派出所后,吕湘瑜一直担任户籍民警。她先后为11名群众摘掉“黑户”的帽子,为困难群众上门办证260余人次,多次受到单位嘉奖。

  2011年5月,吕湘瑜的儿子出生。虽然生活幸福美满,但吕湘渝从未忘记援藏的梦想。当年8月,刚休完产假回到单位报到的她再次向组织提交援藏申请,要求去西藏工作,但是当年援藏干部报名时间已过,她仍然没有去成。

  2016年,吕湘瑜已是一名武警上尉副营职警官了,按照援藏工作要求,副营职是内地干部援藏职务的上限。3月的一天,听说公安部边防管理局组织干部援藏工作即将展开,广西公安边防总队有5个援藏名额,其中一个名额是专门给女干部的,吕湘瑜欣喜万分,她第三次向组织提出援藏申请。

  得知吕湘瑜主动要求援藏的消息后,许多同事和领导都不理解她的想法,而且吕湘瑜在派出所户籍业务上独当一面,所里的工作一时缺不了她。为此,凭祥边防派出所领导和上级单位领导就此事多次找吕湘渝谈话。一位领导郑重地告诉吕湘瑜:今年6月,她将参加营职领导干部双考,按照她平时的工作表现和业务素质完全有机会提前晋升为派出所正营职领导,希望她能慎重考虑。

  吕湘瑜57岁的母亲也担忧地劝她,西藏跟广西完全不一样,那里气候恶劣,环境艰苦,还是不要去了。

  “援藏是我从小就有的梦想。以后升职还有机会,若放弃这次援藏的机会,估计这辈子再也没机会去西藏工作了。”吕湘瑜耐心地说服领导和家人,她希望趁着年轻给理想一点时间。

  吕湘瑜的坚持,得到了丈夫的支持。他承诺会在家照顾好老人和孩子,等妻子从西藏归来。

  2016年6月,经过个人自愿报名、基层推荐、党委审定,吕湘瑜如愿成为广西公安边防总队5名援藏干部中的唯一一名女干部,同时也是崇左边防支队派出的第一位援藏的壮族女干部。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