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老师,外面的世界真的比较精彩?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7-08

来源:广东志愿者

作者按:

  一个香港女生,NPO i-Action 创办人,一个与世隔绝的麻风病康复村。希望你们都会喜欢凉山的故事和照片,一切都是他们最真实的生活、是我和他们最真实的走近。

  我不止一次听过贫困地区的孩子跟我说:“外面的世界很美,我们这里不好,我将来一定要出去!”我问:“谁说的?”“城市来的哥哥姐姐,他们给我们看了很多城市的照片,说了很多城市的故事。”“他们也说我们将来要出人头地,离开这里到城市去!”

  别让我知道是哪个“哥哥姐姐”!这样的话怎能说呢?

  每次来访偏乡、山区,我都会问自己该“给予多少、告诉他们多少”。以尽量减少在离开后,对他们造成一定的影响与落差。有些时候,我们觉得告诉他们关于世界的一切,是为了增加他们的世界观,却忽略了对他们造成的心理落差; 我们觉得是带给他们文明,却反让他们讨厌现在所拥有的。一不小心,我们都在好心做坏事。

  摄影/Sonya

  某次和朋友讨论起他们到山区的探访,他们其中的一个活动是扭气球,一个城市孩子都很爱的游戏。我却坚决反对。无可置疑那是一件让孩子们开心的事情,我们也能想象到,他们看到七彩缤纷的气球时会有多兴奋。然而,假如孩子们喜欢上了这玩意,在他们离开后,他们何时才能再次接触到气球?

  小孩子都很天真,让他们开心的方法有很多,与其带一些外来的东西过来,还不如尝试就地取材,教会他们一些在自己本地就能制作的东西。某次跟朋友到四川的农村做志愿教学,我们就地取材教他们制作风筝、放风筝。就是他们学会了、喜欢上了以后,也能自己去做。我们也同时在传递一个信息——快乐很简单,不假外求。

  摄影/Sonya

  孩子很喜欢问我香港是什么样子,是不是很漂亮。我不会刻意去说它的不好,但我会选择性地说。我给他们看我们的摩天大楼、繁华的夜景,同时也看蜗居的生活、污染的空气。我喜欢和孩子们讨论城市和农村的好和不好,告诉他们,他们的地方有多么特别。

  “老师,你为什么喜欢我们家?”

  “因为你们有的东西,在老师的城市里是找不到的。”

  “我们这里很穷呀,外面的世界不是都很漂亮吗?”

  “漂亮,也有不漂亮,就好像你们的家,有你们不喜欢的,也有很喜欢的,对吗?”

  摄影/Sonya

  我讨厌有些人老是跟他们说要离家发展,出去就是文明和进步的代表。留村又怎样?城市与农村或山区,从来就不该是一个对立面,也不是成功与否的准则。曾有村校的学生跟我说:“霍老师,我可以不继续读中学吗?我不喜欢读书,但我很喜欢种田。”多让人鼓舞的话,至少他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东西!

  外面的世界是很精彩,但我们不是要让他们向往外面的世界,而嫌弃自己的家;不是要让他们在这巨大的落差中,觉得外逃才是唯一的出路。在这个科技发达的时代,就算是贫困落后地区,也能透过电视机看到他们所不能触及的世界。我们不可能不让他们得知外面的一切,却也必须好好处理这当中的落差。至少,这个落差并非要由我们去制造,或是不可避免的制造后,也能在离开前尽量减少其中的影响。来源:公益交流站、公益慈善论坛,作者/摄影:Sonya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