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洪灾中,这14个镜头让人泪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7-07

来源:微信·公众平台

  湖南告急!安徽告急!湖北告急!江苏告急!

  然而,在瓢泼的暴雨和肆虐的洪水之中

  总有一些镜头、一些故事

  让我们鼓起战胜灾害的勇气!

  1

  变凉的盒饭

  小伙儿叫李金龙,是一名军人。原本这两天,他正在休假,结果凌晨洪水来了,家中被淹了,他叫醒父母后又跑出几公里叫醒数百乡亲。随后,他就地参加救灾,4天3夜没怎么合眼,一共救出17人。好不容易有时间能扒口盒饭,结果吃着吃着就睡着了......

  2

  赤脚的背影

  在江苏盱眙,一名9岁男童突发心脏病赶到南京急救,然而,漫漫积水却让孩子堵在了路上。已经连夜在雨中光脚执勤的交警徐传辉得知情况紧急后,顾不上穿鞋,驾车将孩子送至医院,小跑到抢救室,帮忙挂号、缴费...孩子得到救治,这个赤脚的背影也让人铭记。

  3

  泡坏的双脚

  他叫焦磊。连日暴雨袭击安徽,他所在安徽武警总队一支队援驰灾区。这张照片拍摄的时候 是7月3日,焦磊在两条板凳上拼凑的“床”上小憩,此时,他的双脚已经在洪水里连续浸泡了19个小时,脱下鞋袜,双脚早已失去肉色,没有知觉。

  4

  生命的索道

  大雨仍下个不停,雨点噼里啪啦地砸下来,汹涌混浊的水面上方,一根细细的绳索成了救命的通道。在这根绳索上,消防战士刘晓朋一手举起孩子,一手紧拽着绳索向对岸攀爬,其间数次险些被顺流而下的杂物击中。

  在湖北第四轮暴雨救灾中,孝感市大悟县发生的这一幕被拍成视频传到了网上,湖北孝感消防战士 刘晓朋也因此得到了“飞渡哥”的称号。

  5温情的营救

  在湖南怀化溆浦,一名武警战士在救灾时被洪水冲走,一直漂到二公里下的某桥处。群众发现后,自发结绳施救,当落水战士被冲到桥洞时,一把抓住了绳索,桥上群众发出欢呼声,其中不少人开始拼命向上拉绳索。但因为桥实在太高,水流太急,众人尝试多次后仍未能将战士拉上岸,最终,战士被洪水冲走。

  万幸的是,这名战士最终在下游获救。

  6

  新的希望

  杨思琴和她刚出生19天宝宝的已被困三天,情况十分危急。为了防止正在坐月子杨思琴沾上水, 消防员毛哲将怀里的婴儿递给了战友,赶紧和战友刘俊林拱起大腿,站在皮筏艇和楼道之间的积水中,搭起了桥梁,让杨思琴踩着大腿登上皮筏艇。

  7深夜的迁徙

  公交车发动,等待撤离的小女孩迅速上车,驶向平安的下一站。

  迫于严峻汛情,武汉市蔡甸区决定连夜对消泗乡全乡近2万名村民进行大转移。武汉300多辆公交车分成13个车队,分别彻夜转移13个村子的上万村民。 此次调动是武汉市调集公交车辆参与应急抢险史上最多的一次。

  8

  最后的等待

  夜深了,720路公交车司机吴幼斌却不能入睡,开车20年的他今天是下午班,下午1点上班,5点接到通知到蔡甸消泗乡。“从常青花园到这里开了3个小时,现在处于待命状态。”由于蚊子很多,吴幼斌没有办法入睡,只能在漆黑一片的车里慢慢度过长夜。“我不知道要等多久,但我会等到最后一个人。”黑夜中,吴师傅和他的同事们忍受着蚊虫叮咬,坚守在转运的最前线。谢谢你们!

  9

  百姓的馒头

  大雨滂沱里,他们不穿雨衣;为了运沙袋,他们浑身是泥,里外湿透;六十斤的沙袋,他们每个人扛三百个,来回跑六百趟。因抢险时间太紧张,虽然镇上提供了饭菜,但战士们顾不上下堤吃饭,黄梅县百姓见此情形,自发购买了馒头、矿泉水送到了大堤上。就这样,冷矿泉水和几个馒头,成为了他们的伙食。

  10

  勇敢的逆行

  断电!断电!断电!当老百姓盼望着何时才能恢复通电时,电力公司的员工踏上了孤独的逆行之旅。周围已经悄无人烟,他开始了一个人的战斗。

  11发烂的手掌

  在皖西南洪涝重灾区,奋战了近36个小时保住练潭圩大堤后, 赵龙手掌上的伤情被大队教导员发现。

  赵龙是一名“95后”,当兵才一年。他的手掌上烂了5个洞,由于 前线医疗资源有限,战友只能为其简单处理,冲洗时,战友发现细沙和小石子已经钻入了肉中。当战友一边为其冲洗手掌一边慢慢抠出卡在肉里的细沙和尖锐的碎石时, 赵龙咬紧牙关,忍住剧痛,硬是没吭声。

  12

  青年的力量

  “看到长长的人工堤坝,就知道昨夜多少人奋战在这里!”一位安徽巢湖的年轻人这样感慨道。发生在前一晚的场景也让她既感动又充满了力量。原来,在巢湖西坝口,数千名志愿者和机关干部在凌晨时分聚集到这里,他们不是军人,也不是武警,但却一起连夜筑起城区西坝口临湖段1000多米的“防浪墙”。

  13

  特别的依偎

  湖北武穴市太白湖东河段发生决口,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武穴市人武部220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开始装运沙包,加固子堤。在连续奋战25小时后,他们刚啃了一口面包,就累得“瘫倒”在堤坝,相互依偎小憩。

  14

  迎接新生命

  在武汉光谷,一位孕妇即将生产,但却被困水中。正巧,同心派出所民警的出警车也被困在这里。民警和热心市民索性淋着瓢泼大雨,把孕妇抬了起来,就是靠抬也要把孕妇抬进光谷医院。

  向他们致敬!最可爱的人们~

  责任编辑:唐昱霄、万彬滢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作者所有

  青春上海整理出品,转载请标明出处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