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激流中搭建生命通道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7-06

来源:中青在线

  激流中搭建生命通道

  发布时间:2016-07-05 18: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莉 记者洪克非

  

  消防官兵利用搭建好的生命通道将被困人员送至岸边(田效金 拍摄)

  

   李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洪克非

   6月底至7月初,湖南暴雨如注,位于湖南东北部,长沙市西部的宁乡县遭遇近年来最大洪涝灾害。整个县城发生严重内涝,横市镇、黄材镇、箐华铺镇、城区八一路、东沩路等地灾情极其严重,公路多处塌方,碎石、泥土覆盖路面,部分乡镇的道路完全被水淹没,交通、电力、通信中断,大辆私家车被困水中,城区和乡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7月4日凌晨起,长沙宁乡县消防大队的警铃此起彼伏,不间断接到群众紧急救援电话,所有警力全部赶往现场救援,同时立即向长沙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请求增援。正在指挥中心值班的曹爱民副政委率领支队全勤指挥部人员,迅速根据全市抗洪预案紧急调度特勤消防大队、梅溪湖消防中队50余名消防官兵,携带救生器材火速赶往现场增援。

   搭建70米生命通道

   根据现场紧急救援的需要,曹爱民副政委将增援队伍分成了3个小组,分头赶赴救援现场。

   中午1点15分,救援力量部署最强的第一小组抗洪突击队到达宁乡菁华铺村。村里的公路已经被洪水淹没,分不清道路和田地,位于村旁的319国道也已经不见踪影,位于村庄旁的一条5米多宽的小河,已经随着咆哮的洪水变成了近70宽、水流湍急且地形极其复杂的怒江。菁华铺村55岁的村民胡俊良被困在江的边沿,靠着一颗碗口粗的小树固定自己的位置,随和洪水位置的不断上涨,生命岌岌可危。1个小时前,胡俊良担心自己的鱼塘遭到洪水冲击,从家中拿出网绳和竹竿对鱼塘进行加固,没想到洪水在瞬间上涨,等想撤离时洪水已经漫过鱼塘的堤延。

   曹爱民副政委召集抗洪突击队队员,为被困人员搭建涉过洪流返回安全地带的生命通道。但洪水汹涌咆哮,掀起一米多高的大浪,巨大的洪水倾泻声震耳欲聋,上游不断漂来大量杂物,救援人员根本无法在洪水中站立。

   突击队派出经验十分丰富的支队战训科长蒋爱兵、宁乡县副大队长申俭生、特勤一中队士官李道鹏、特勤二中队士官肖龙泉带上救生绳、抛投器、救生衣,利用皮划艇靠近离河岸20米处的一根电线杆,将救援绳牢固地固定在电线杆上,作为救援通道的第一个搭建点,同时发射抛投器,顺利将第一根救援绳准确地抛掷被困者身边,并通过手机教被困者将救援绳固定在身旁的树上。

   此时,救援突击队想通过皮划艇沿着投掷过去的救援绳将被困者救回岸边,但当皮划艇即将要靠近胡俊良时,直径近6米的巨大漩涡流将皮划艇打翻.艇上蒋爱兵、申俭生反应迅速,稳稳抓住救生绳,逆过6米宽的激流爬上了被困者所在的岸堤。突击队改变救援方式,再次成功通过抛投器向对岸投掷了第二根救生绳。突击队将第二根救生绳捆绑在被困人员身上,同时通过安全扣与第一根救生绳形成牢固的救援方式。通过近1个半小时的救援,被困者胡俊良安全踏上河岸,身上的钱物和手机也被救援官兵放置在迷彩帽里度过洪流,分毫未损。

   以身试水劝解群众逃生

   4日晚上8点20分,整个宁乡大成桥村一片漆黑,突然上涨的洪水让村民惊慌失措,部分居民家里的积水已达近2米深,个别房屋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大量行动不便的老人、妇女和孩子被困,焦急求救的电话透出紧张的气氛。宁乡消防中队官兵到场时,正值雷电交加,雨势骤增,曹爱民副政委也同时率增援队伍到场。

   经勘测,村内积水最深约1.8米,但由于地形复杂,被困者所在房屋散落,地势低洼不平,洪水十分湍急。救援官兵在当地群众的协助下,在洪水中用探测物寻找到村里主要交通道路,将救援绳固定在路口的柱子上,每5米站设一位救援官兵,将救援绳往村里牵,待救援绳设置至村内80米处时,出于安全的考虑,救援绳牢固捆绑在村内的电线杆上,并派出救援队员向村内喊话,呼吁被困群众尽快撤离。

   但由于黑暗中对洪水的恐惧,很多居民不敢逃生。负责喊话的特勤一中队士官李道鹏踏入离逃生居民楼最近的洪水中,同时用手电进行照明,增强逃生群众的勇气。在救援消防官兵的鼓励下,被困群众陆续开始撤离,没膝的洪水由于巨大的冲力,使人无法单腿站立,撤离队伍行进极其缓慢,老人和孩子都在救援官兵的搀扶下成功抵达安全区域。3个小时,70多名群众在消防官兵的紧急救援下成功转移。

   紧急营救68名幼儿

   急速上涨的洪水让宁乡县城的沩水泄洪不畅,造成县城内的河水倒灌,位于城区龙溪路的幼儿园瞬间被大水围困,幼儿园内的68名幼儿和5名老师被洪水围困,急待救援。宁乡县消防大队官兵迅速出动赶往现场,经侦查,幼儿园一层已全部积水。

   为保障孩子们的健康和安全,消防官兵跳入没过胸口的洪水中,采取涉水背人的方式进行排查疏散,将受困屋内的儿童和教师一个个扶上橡皮艇,再逐个转移到安全地带。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紧急营救,被困的幼儿和老师得到安全转移。

   截至目前,长沙市消防部队已累计接警129余次,出动消防官兵990人次,消防车140台次,冲锋舟53艘次,营救被困人员约504人,疏散群众3780人。当前虽暴雨已经停止,但未来几天仍会有阵雨持续,全市消防官兵枕戈待旦,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准备。

   中青在线长沙7月5日电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