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评论 > 正文

向超越个体悲痛的公益情怀致敬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7-08

来源:中青在线

    天涯副主编金波地铁猝死离世,让朋友悲痛欲绝,让圈内人痛心,让公众惋惜。但时间就是这么残酷,再有影响力的人一旦离去,热点过后,人们也会很快遗忘。不过,人们也许会常常想起金波,因为他的名字与一项事业联系在了一起,爱他的人以他之名发起成立了一个“心唤醒”基金,在公共场所添置包括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在内的心脏骤停救援设备,建立服务心脏骤停病人的快速应急体系。一个人的不幸离世,促成一场公益行动,无数人可能因此受益,从而避免金波的悲剧。

  金波生前以他的工作赢得了很多人的尊重,这一公益行动,使他及其家人赢得了更高的尊重,他两个可爱的双胞胎女儿一定会为父亲骄傲。

  曾看过一张照片,至今想起仍忍不住落泪:11岁的深圳小学生梁耀艺身患脑瘤,临终前他和家人决定捐出肾脏和肝脏去挽救别人的生命。手术结束后,医生将小耀艺的遗体推出手术室,向小耀艺和他的母亲鞠了三次躬,母亲还是捂住脸号啕大哭。

  金波亲人的决定有着同样触动人心、感人至深的力量。有一颗公益心非常了不起,能在失去亲人的巨大悲痛中仍保持着公益的情怀,尤其了不起,我们多数人都做不到这种超越个体悲痛的大爱,做不到在自己心在滴血的时候还想着爱人。向他们致敬,他们都有两颗心,一颗心在滴血,一颗心在爱人。

  那种悲痛中的理智让人肃然起敬。金波爱人的哥哥邓飞说,我们稍感遗憾的是,医学人士指出金波躺在地铁站长达50分钟期间,没有获得专业心肺复苏设备的有力支持。你可能认为,家属接下来会抱怨缺乏专业救援,批评相关部门,可他们没有,而是在对现场施救者表达感谢后,作出了成立“心唤醒”基金的决定。这份理智尤其可贵,金波的亲人未必没有抱怨,未必心中不涌动着各种“假如”——假如有专业的心肺复苏设备,假如地铁有专业救援人士——但他们没有将这种痛心的遗憾变成抱怨和指责,而是化成了补救的行动,设立爱心基金避免其他人重蹈金波的悲剧。

  我们社会从不缺批判和指责,甚至因为习惯性的指责太多而让生活中充满戾气——缺的是行动。作为逝者家属,有着无数个理由可以去抱怨,去接受别人的同情,人们也会体谅——但金波亲人选择的是当一个行动者,唤起更多的人投入到这个行动中,用行动改变现实,而不是沉浸于个体悲痛之中。舆论还在热议地铁急救系统时,他们已经开始行动。

  有人说,因为有邓飞,才会这个行动。作为一个资深的公益人,邓飞有着敏锐的公益洞察力和振臂一呼的行动力。但我觉得这不是最重要的,这一次,邓飞不是一个旁观者,不是一个热心的公益人,而是逝者的亲人。所以,能有这样的公益行动,最重要的不是公益敏感、资源和行动力,而是那种融入血液中的公益使命和公共关怀,这种关怀使他们能超越个体的悲痛而有着强大的共情能力,真正地爱吾兄以及人之兄,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自己的亲人走了,两个可爱的双胞胎女孩失去了至爱的父亲,悲剧已经发生,避免这样的悲剧再发生在其他人身上。有这种公共情怀和关怀,才能从巨大的悲痛中走出来,含着泪水去促成爱人的“心唤醒”行动。

  还有人说,“心唤醒”基金这是做了政府应该做的事。我想,金波的亲人做这件事的时候,不会这样狭隘地去思考,不会想着是在“替谁做事”。他们这样做,也许只是想完成自己的心愿,只是觉得这样的事应该有人做,只是不希望发生在亲人身上的悲剧重演。政府和社会本就有很多交叉之处,别总用对立和排它思维来看,漏洞总得补上,问题总得解决,停留于归咎和指责的喋喋不休中,不如积极去行动,这也正是“心唤醒”行动那么有感召力的地方。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