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最高检:将加强对扶贫资金“最后一公里”的监督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6-28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北京6月23日电(记者高鑫)最高人民检察院今日召开发布会,通报全国检察机关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和答记者问。据悉,今年下半年,最高检将通过加强与国务院扶贫办的配合协助,努力做到以精准打击、精准预防服务精准扶贫,深入推进扶贫专项工作。

  谈到下一步的工作部署,最高检新闻发言人王松苗表示,将加强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预防监督。积极推动检察机关与扶贫部门在扶贫开发重点市(县、村)或移民搬迁重点项目,共同开展财政扶贫专项资金预防监督工作。强化源头预防,加强对扶贫资金“最后一公里”的监督,健全法律监督网,保障扶贫资金安全落地。最高检将与国务院扶贫办组成专项工作督导组,赴脱贫攻坚重点地区进行督导检查,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要求,推动落实。

  同时,检察机关将不断加大办案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依法查办影响扶贫政策落实、损害贫困群众利益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形成惩治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的高压态势,提高查办案件工作的威慑力、遏制力。对扶贫领域的重点预防职务犯罪项目,最高检也将挂牌督办,切实使扶贫项目真正发挥作用。

  另外,最高检还将推动建立扶贫领域基础数据联通机制。积极推动落实扶贫资金项目等信息互联共享,重点在省级检察机关和扶贫部门以及其他职能部门之间实现年度资金项目信息互通,建立扶贫资金项目信息库,为推进专项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据介绍,今年6月27日,最高检将与国务院扶贫办在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区的河南省新县,举行全国检察机关和扶贫部门“百日集中警示宣传教育基层行”活动启动仪式。活动主要是面向贫困地区、面向基层、面向扶贫队伍、面向人民群众,集中时间、上下一体、统筹联动,开展警示教育和法律宣传,让扶贫政策深入人心,廉洁之风吹到村寨。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