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捐赠品不断涌入盐城灾区 民众呼吁“按需捐赠”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各种食品存放在房屋里。 顾名筛 摄

  方便面、矿泉水、面包、牛奶……一批批物资源源不断运抵江苏盐城的阜宁、射阳龙卷风受灾点。26日,记者在当地采访了解到,来自县内外的很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自发前往受灾地区,输送各类捐赠品。当地民众认为,捐赠者应提前了解受灾群众之需,“精准捐赠”才是最重要的。

  “太多了,真的不需要这么多食品了!”在灾民安置点之一的阜宁板湖中心小学,负责人杨忠向一位打电话给他准备捐赠的爱心人士解释说。拗不过对方的好意,杨忠用商量的口气和对方说,“如果您真心要捐,那就送点粮食和食用油吧。”

  矿泉水摆放在教室走廊里。 顾名筛 摄

  在这个安置点,记者看到,两排教学楼的走廊上放着一堆堆矿泉水,学校将其中一间教室腾出来,里面放满了成箱的方便面、牛奶、面包等干粮。“东西太多了,我们已经找了十多个志愿者,将一些食品送到受灾群众家里。”杨忠说。

  “我还是喜欢喝点稀饭。”板湖镇戚桥村的村民王大爷说。据他介绍,自己家离安置点大约十里路,白天回家中收拾,晚上赶到学校吃饭、睡觉,“这里的条件非常好,能吃到热饭热汤,睡觉还有蚊帐和电风扇,还领到了换身的衣服。”

  自发输送捐赠物资的车辆络绎不绝。 顾名筛 摄

  “我们这里登记了200多个受灾群众,但到这里吃饭睡觉的只有100多人,很多人都去投亲靠友了,毕竟在亲戚家住着,比这里要方便的多。”杨忠说,送来的饭菜每天都剩很多,学校食堂随时开放,一方面给灾民提供便利,另一方面也尽量“消耗”掉食物,不至于浪费。

  记者从东崔、硕集等安置点了解到,目前,因为受灾范围不是很大,而且道路畅通,很多灾民都能吃上从县城饭店送来的热腾腾的饭菜,方便食品、矿泉水基本被“晾”在一边。

  一位在一线组织救援的乡镇干部说,受灾群众普遍缺乏的是粮食、衣被、家具、电器等,这些生活必需品被大风卷虐殆尽,捐赠者应考虑他们的需求。

  满载援助物资的卡车深夜抵达安置点。 于从文 摄

  25日夜,记者在板湖中心小学安置点遇到月星集团运送到的五车辆物资,很受当地民众欢迎。这批物资都是受灾群众急需的,有床、衣柜、桌椅、电风扇、电饭煲等。负责运送物资的负责人徐晴罡告诉记者,他们对当地受灾状况作了认真分析,从上海、南通等地紧急调运了这些物品,希望帮助灾民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当地有关部门指出,平原地区的龙卷风灾害与山区的地震、泥石流灾害不同,道路基本不受损坏,救灾物资能够迅速送到群众手中,整体救援难度相对较小。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恢复电力、通信、农业灌溉等基础设施,帮助灾民清理倒毁的树木和房屋。

  而记者在多处看到,大小不一的捐赠物资车辆不时驶在乡村道路上,给真正的救援工作“添堵”。“一天能来十多辆车,送的全是矿泉水、方便面食品,车上横幅‘献爱心送温暖’的字倒很醒目。”一名在路边田里清理受损农作物的村民告诉记者。

  记者从阜宁县公安局获悉,针对“添堵”现象,公安部门已决定对灾区实行交通管制,管制时间自6月26日至抢险救灾任务完成为止。除允许施工作业车辆、救灾工作用车、部队运兵用车通行外,一律禁止其他车辆通过管制路段,所有爱心捐赠的物资交由阜宁县民政部门统一收储,由民政部门按需求发往灾区。所有人员不得自行前往灾区现场捐赠。(于从文 顾名筛)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