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好青年周新旺:“公益达人”的18年志愿生活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6-24

来源:合肥日报

  他是志愿达人,7年志愿服务5500小时,平均每周达15小时;他是助学达人,省吃俭用助学11人,其中两人考上名校;他是献血达人,18年无偿献血6000多毫升,还是自愿捐献骨髓和眼角膜的志愿者。他就是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电检验处主任科员兼副科长周新旺。2016年3月,周新旺荣登“中国好人榜”。

  第一次接触助学,还是周新旺上大学的时候。一次,周新旺放假回家,妈妈跟他说:“你多了一个弟弟。”周新旺听后惊讶不已,仔细一问才知道,原来,父亲利用攒下的“余钱”,资助了一位贫困孩子上学。父亲的行动,感染了周新旺,也在他的心里种下了助学的种子。参加工作后,周新旺有了一定积蓄,助学的想法越来越强烈。通过多方查找,周新旺加入了助学网站“心守家园”,以结对帮扶形式牵手山区贫困学生。“当我到了当地,看到孩子们渴望的眼神,我更感到我有责任帮助他们。”此后的十多年里,在周新旺和其他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数百名贫困学生得以从小学读到中学。周新旺自己一个人就扶助了11名学生,其中两人考上了重点大学。

  18年来,周新旺不仅习惯了公益助学,更是将义务献血看作是稀松平常事,周新旺这样总结自己的“公益经”,“就像坐公共汽车一样自然,有闲钱就捐点款,有时间就做公益,身体好再献点血。”从1998年开始,周新旺几乎每年都要献1~2次血。“献血是根据身体情况分200毫升、300毫升和400毫升,只要是护士说他的身体条件可以抽到400毫升,他就会毫不犹豫‘来个大份的’。”同事王毅感慨道。周新旺坚持了18年义务献血,累计达6400毫升,相当于一个体重75公斤的成年人,把全身的血液都换了一遍,他的献血证已经写满了整整3本。周新旺还自愿报名加入中华骨髓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之后,他又加入广东省眼库,成为捐献眼角膜的志愿者。

  2010年亚运会前后,广州掀起一股志愿服务的热潮。周新旺经过培训成为第一批广州市注册志愿者,进驻昵称“西关小屋”的海珠客运站志愿驿站担任副站长。亚运会结束后,周新旺的志愿服务却并未终止,他反而“恋”上了“西关小屋”,每周都去上岗一两次,无论是寒风凛冽还是夏日炎炎,有时下班后的晚上,有时节假日,从未间断。不经意间,周新旺的事迹传遍了他先后工作过的单位,很多人受到了周新旺的影响。2013年1月,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也组建了一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学雷锋周新旺志愿服务总队”,局里90%的干部职工,包括局长、副局长、党组书记在内,都是这支志愿服务队的队员,而这支服务队的队长就是周新旺本人。截止到2015年,全局贡献志愿时长超过3000小时,为近7000人次提供了志愿服务。·本报记者 束芳·

  网 友 点 评

  网友@顺风使帆:#好人365#之最热心:18年的公益路,对周新旺来说像喝水吃饭一样自然。人生的活法有许多种,而周新旺选择的这种,就是为他人而活,为他人奉献。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