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舞蹈激发贫困地区学生“爱美之心”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6-2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张玉洁

  身姿优美,笑意嫣然,在小金湾民族学校千人舞蹈队伍中,6年级学生马晓月的舞姿出色。很难想象,3年前,她对舞蹈一无所知。

  小金湾乡位于甘肃酒泉玉门市。这里自然条件差,素有“风吹石头跑,戈壁不长草”之说。小金湾乡的居民是东乡族,上世纪90年代初,他们从更为贫困的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迁移至此。

  在偏远贫困地区,学校多面临“艺术师资难引进、艺术教育难推进”处境,艺术课程基本上由文化课教师兼任。每周一两节的音乐、美术课,是马晓月的期盼。

  2013年春,小金湾民族学校开始引入舞蹈教育。这项由中国舞蹈家协会发起的“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少数民族舞蹈课堂”活动进入甘肃、云南等地校园,旨在缩小城乡儿童素质教育差距,推动民族地区农村儿童传承民族优秀文化传统。

  “我不是在做梦吧!”听说能在学校里学舞蹈,马晓月高兴得跳了起来。

  由于没有基础,第一次上舞蹈课,同学们的动作都很僵硬,但这并未打消他们的兴致。

  站姿、压腿、下腰,甘肃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酒泉小白杨艺术学校校长金淑梅除了直接教学生舞蹈基本功,还和志愿者一同针对学校教师进行培训。

  如今,甘肃酒泉有80多所学校3万余名学生接受正规舞蹈教育。超过200名教师接受了民族舞、芭蕾舞等舞蹈的培训。

  经过学习,马晓月渐渐掌握了东乡民族舞、蒙古舞、拉丁舞等舞种的规范和要领。2014年8月,她和31位同学赴北京演出,这是她第一次走出甘肃。

  “我喜欢跳舞”。马晓月说。

  小金湾民族学校校长魏旺正告诉记者,舞蹈进入校园以来,孩子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农村学生普遍比较害羞,现在孩子们变得既开朗又活跃,校园充满生机和活力。”

  “农村孩子和城市孩子一样有艺术才华,但由于城乡差距,农村孩子难以获得艺术教育资源,素质教育跟不上。”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说,“通过美育工程,农村孩子享有接触舞蹈的机会,爱美之心得到了开启。”

  艺术教育给少数民族农村学生带来的益处远不止于此。

  受传统思想束缚,在不少偏远地区,轻视教育、重男轻女的思想长期存在,少数民族女童辍学率高,女娃跳舞被视为“不好之事”。

  小金湾乡居民何伟说:“老话说,女娃娃不算娃。可是3年来,我时常目睹全校的学生在课间操时一同欢快起舞,受到深深的触动。时代前进了,人们的观念要与时俱进,女娃娃既要上学读书,也要学会跳舞”。

  据魏旺正介绍,在小金湾民族学校,3年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从90%提高到97%。

  “舞蹈是肢体语言的表达,更是一种博大精深的文化与艺术。我们力求通过舞蹈改变贫困地区孩子的精神面貌,培养他们的审美情趣”。金淑梅说。(新华社专稿)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