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要闻 > 正文

团中央对研究生支教团近三年新增高校进行培训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5-23

来源:志工部

  

    2016年5月20日,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新增高校项目办工作培训班在兰州大学举办,2013年以来47所新增研究生支教团高校项目办负责人参加了培训班。培训班上,兰州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云南大学、东北农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分别介绍了本校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的实施情况和经验,各参训高校围绕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招募选拔、岗前培训、过程管理、政策保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全国项目办负责人就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研究生支教团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希望各高校要认识到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目前颇具规模、积累深厚、影响广泛、多方满意,是一项周期性、事务性、政策性强的综合性工作,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持续推动项目的发展;要充分把握研究生支教团作为高校学生思想引导工作的示范项目、载体项目,作为团组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志愿服务精神的实践项目,作为实现东中部教育资源向西部基层流动的通道项目,作为以高校毕业生为主体的人才项目的工作定位,不断深入系统地谋划这项工作;要认清楚当前基础教育水平较快发展、全团深化改革、西部计划中央财政资金执行方调整、研支团规模增长空间有限、多年发展容易产生工作惯性与惰性等形势,进一步领会中央有关指示批示要求,按照团中央和教育部“控规模、调结构、重管理、强实效”的部署安排,精益求精、百无一失做好选拔、考核、培训、管理、退出、协调等方面的工作;要抓好招募选拔、岗前培训、过程管理、跟踪培养、放大效果五个关键环节,以实际行动巩固和发展研究生支教团品牌。全国项目办还就当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上社保工作等进行了沟通和安排。

    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从1998年开始组建,1999年开始派遣,采取自愿报名、公开招募、定期轮换的“志愿+接力”方式,每年在全国部分高校中招募一定数量具备保送研究生资格、有奉献精神、身心健康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国家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同时开展力所能及的扶贫工作。从2011年7月开始,研支团并入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实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基础教育专项实施,享受西部计划有关待遇政策。本年度共有189所高校2135名志愿者参与。十八年来共选拔派遣了18批14030名研支团志愿者赴中西部20个省(区、市)近两百多个贫困县400多所中小学支教,有力地服务了区域协调发展、人才强国、西部大开发、精准扶贫等国家战略,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基层教育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