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自闭症儿童摄影计划”启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4-06

来源:新华网

  一位观众在观看影展。

   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为倡导公众与自闭症群体间更加平等自然的沟通,一场名为“致 岛 语”的摄影展暨“自闭症儿童摄影计划”项目发布会,于4月2日下午在北京798艺术区悦美术馆开幕。

   据悉,“自闭症儿童摄影计划”是一次跨度十六个月的众包公益项目,共包含三场摄影展览,及两轮共八个月的摄影师与自闭症孩子“一对一协同创作”。所有志愿者包括发起人自身,均为工作之余时间内的无偿投入;旨在探索以摄影为媒介,如何建立自闭症群体与公众个体间更加平等自然的沟通。

   本次开幕式上,共有42位摄影师受邀展出作品,通过他们的个人摄影语言的阐释,呼应其眼中自闭症孩子看待世界的方式;这亦是摄影师们作为公众的一部分,对自闭症孩子发出的真诚的沟通邀请。此次展览结束后,将进入第一轮四个月的协同创作阶段。

   该项目发起人与总负责人雷雨霫在开幕式上表示:“我们相信,如同音乐与绘画,摄影也是自闭症群体与非自闭症群体间建立沟通的诸多方式中,非常值得探索的一种。我们希望可以把摄影带给感兴趣的自闭症孩子们,也藉由摄影,通过这个16个月的项目,引发公众与自闭症个体间,更加平等自然的沟通。”

   “自闭症儿童摄影计划”开幕式现场,五彩鹿儿童行为矫正中心总校长唐筠女士分享了她在自闭症儿童关怀事业上的万千心绪,她真诚地祝福自闭症儿童摄影计划能唤起社会公众对自闭症孩子给予抱持和尊重。

   目前公众对自闭症的关注已经逐年上升,但不少家庭仍受一些偏见困扰。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孙忠凯主任分享了与自闭症儿童家庭实际沟通中的一些故事。他表示,帮助一个自闭症孩子,往往也帮助一个家庭克服了误解,缓解那些因为周围环境认知偏差而造成的舆论压力。

   “作为公众企业,对于社会的意义不仅在于创造新的商业形态,更在于传递正面价值导向。这是滴滴的义务,更是责任。” 滴滴快车北京城市总经理付晓萍在开幕式上致辞。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这类人群往往表现出不同程度的言语沟通与社会交往障碍。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范围内,自闭症人群平均比例约为1%,且此数字还在不断上升。中国现今自闭症人群已逾一千万,其中,0到14岁的儿童达2000余万。医学上确切病因尚且不明。尽管社会各界对自闭症儿童的关注逐渐增多,但仍不乏误解。

   据悉,“自闭症儿童摄影计划”最初于去年年底由个人发起,目前拥有包含四位项目全程志愿者在内的共60余位众包志愿者团队,获得了共八家企业与机构的项目全程支持,及累积上千位公益热心人士的积极参与。

   “自闭症儿童摄影计划”全程共十六个月,至明年五月止。除摄影作品外,亦将引入文字、视频等多种记录方式,希望可以把这种沟通尝试的过程及背后的故事呈现给公众,尽可能多的消除公众的误解与偏见,为自闭症孩子提供一个更加平等宽容健康的社会成长环境。(梅竹)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