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评论 > 正文

让志愿者为雷锋精神代言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02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三月又到学雷锋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近日在北京召开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为营造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为显著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作出新的贡献。(2月26日新华社)

  社会上曾经流传着“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的顺口溜。其形成的背景是因为在每年“学雷锋日”前后,都会涌现出大批学雷锋志愿者到处做好事,但短暂喧嚣之后便很快恢复平寂。有人把这种行为称为“应景式”、“一阵风式”的学雷锋现象。

  雷锋精神之所以能经历半个世纪而历久弥新,是因为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度契合;它之所以滋养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是因为它是引领道德风尚的有效载体。时代在不断发展,人们对物质享受的追求也越来越强烈,但雷锋精神的本质却永远没变。不断扩大学雷锋志愿服务覆盖面、着力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才能打造千千万万个不走的“雷锋”。

  扩大学雷锋志愿服务覆盖面,就是要加强志愿服务组织建设。自我国正式启动和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启动以来,志愿服务组织得到了蓬勃发展,志愿服务者队伍不断壮大,但从全国整体情况来看,依然存在志愿服务组织发展不均衡、覆盖面不够以及不能够满足社会需求等诸多短板。特别是一些偏远贫困地区,更要大力发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吸纳志愿服务者加入,为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队伍保障。

  志愿服务活动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建立长效机制作为保障,以制度的形式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激励更多的人自觉地加入到志愿服务组织的行列。全社会营造一个人人重视和尊重志愿服务工作的良好氛围,使更多的志愿服务者有充分的获得感、荣誉感,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和褒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聚更强大的精神力量。

   编辑:黄欢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