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志交会】志愿者们集聚重庆 向前一步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2-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李玥

  对于深耕志愿服务领域的人来说,这是一场许多人都期盼已久的盛会。在第三十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前夕,志愿者们相逢在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山城重庆。

  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集聚,向前一步。

  社工王莹,是个刚参加工作半年的小姑娘。总面积1.48万平方米的场馆,她没逛完。原因是,来咨询他们项目的企业和社会组织太多了。

  企业看中他们的专业性,希望能够请他们培训志愿者,实现志愿服务水平的提升,向前一步。社会组织前来取经,想要复制他们的项目模式,向前一步。而王莹自己,在有过如此多的交流、分享之后,给老板发了条消息:“这么多资源、信息、需求汇聚,让我大开眼界。”对于她自己来说,这是个向前一步的好机会。

  志交会成为志愿服务事业的制高点,成为平台和枢纽,连接资源、信息、人员、需求,用简单高效的方式将构成志愿服务事业的要素整合、集聚,让每一个来逛志交会的人实现资源整合的向前一步。

  “拍卖愿望”公益项目的负责人丁岩,是个一直在大西北做公益的学生。来重庆参加志交会的机票,他提前很久就订好了,期盼的理由很简单——取经。

  在志交会平面图上,他圈了好几个场馆:广东、江苏、浙江。“这里是志愿服务的前沿阵地啊,所有的先进理念、模式都在这里。”小伙子不放过任何一个项目,捧回来了一大堆资料。

  他看到“社工 志愿者”的模式,对比起自己那个只有志愿者参与的项目团队,总觉得缺了点什么。他对“融合教育”很好奇,在提供支持的情况下,让障碍孩子和非障碍孩子坐在同一间教室上课。“要同行,不要同情。要特别,不要特殊”。这样看待残疾人的视角让他受益匪浅。他发现有项目通过在网上发起平板支撑公益挑战赛,为残障儿童筹集纸尿裤,觉得新鲜——玩着也能做公益,创新性地解决社会问题成为设计志愿服务项目的趋势。

  志交会成为一个风向标,不同区域的志愿服务文化、思想、观点交锋碰撞,诞生出下一阶段志愿服务前进趋势的火花,为志愿服务的向前一步指明方向。

  张盈盈在去年第一届项目大赛中,凭借融合性戏剧教育“天才戏剧家”项目捧回了金奖,也得到了更多的资源支持。这是张盈盈参加项目大赛的第二年,她的项目入围了首届中国青年志愿者公益创业大赛。

  “缺什么补什么吧。”通过去年的志交会,张盈盈让她带来的项目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向前一步——了解到除了团组织之外的相关政策,见识了更多同样领域的志愿服务项目。既得到了官方的认可,也收获了多家媒体的报道。

  这里是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项目的加油站。弥补短板、补充资源、摇旗呐喊,通过搭建平台,让项目组织者之间充分交流,实现项目间的取长补短、催化发酵。

  向前一步的也不仅仅是志愿服务事业,还有因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而相聚的行动之心。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