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第二届“志交会”开幕 “倾听青年之声·讲述志愿故事”分享志愿者故事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2-02

来源:华龙网 林楠 刘露

  华龙网12月1日19时讯(记者 林楠 实习生 刘露)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重庆交流会(以下简称:志交会)今日在重庆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倾听青年之声·讲述志愿故事”分享会是本届志交会的重要组成活动之一。分享会邀请了志愿服务年度典型人物分享自己的故事,展示当代青年志愿者的精神面貌和先进事迹,发挥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吸引更多的青年加入志愿者队伍来。

  毛雯芝:用心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并且把它做到最好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代表毛雯芝在现场进行志愿服务分享,她介绍曾接受过志愿者的帮助,这让她深受影响,我一直想要回报。“我来这边的时候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因为自己并不是师范专业的,每次上课之前我都会做20几页的备课表。”

  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让自己一辈子难忘的事,这句在支教团中流的话在毛雯芝心里却有不同的理解,她说仅仅是自己难忘还不够。

  杭州公羊会曾去过多个灾区救援 成员为自己是其中一员感到骄傲

  杭州公羊会公益救援促进会会长何军讲述了团队成员从2003年至今一路走来,在公益这条路上的点点滴滴。

  公羊会参加了两次跨国救援,其中一次是今年年初尼泊尔抗震救灾。公羊会的医疗队是由专业医护人员组成的,他们很多都来自三甲医院。“我们在新疆、西藏等很多地方盖起了学校、诊所,我们修建了很多有意思的东西,帮助当地的孩子和欠发达地区的百姓,我们觉得很骄傲。”

  新滨海义工协会会长张妍分享“8.12”救援故事

  天津滨海新区新滨海义工协会是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民政局正规注册的一家纯民间公益组织,8月12号之前,团队参加了天津市的志愿工作项目评比获得了金奖。

  张妍是协会会长,她回忆和团员们在一起奋战在“8.12”现场的情景。“我们从爆炸现场到医院,在医院门口的几位志愿者在不停的抽搐,我能明白他们是因为看到了许多受伤的群众和消防员战士,意识到这场灾难带来了多么深刻的影响和沉重的伤痛。”张妍当时强忍住泪水走上前,给每个志愿者一个深深的拥抱,她说:“相信我,只要咱们坚持住,一切都会过去的。”

  深圳“妈妈”高利利分享志愿者故事

  在深圳大街小巷有句家喻户晓的口号“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 深圳有120万志愿者,高利利就是其中的一员她是深圳市天使家园特殊儿童关爱中心主任也是一位妈妈,2012年开始,高利利在深圳开始了志愿服务。

  在“天使家园”创始人的带领下,高利利走进了深圳儿童医院:“当时在儿童康复科我看到了人间悲剧的一幕,那里的孩子个个都哭叫着,家人们是无助和无奈,在那时起我再也放不下这些孩子了”。

  香港志愿者协会司库黄兆雄分享奥运志愿故事

  香港志愿者协会司库黄兆雄先生对“志愿者”这个词,黄兆雄有着自己的解读。“在香港我们叫义工,繁体字的‘义’字包含一个我字;简体的‘义’字我比较喜欢,没有我。做义工本来就是应该忘我的境界,所以我觉得当一个好的志愿者必须要把‘我’字放在一旁。”

  “我们有很多活动,其中最重要是唤醒在香港的年轻人。”黄先生介绍到。

  重庆妹子马玄扶贫志愿工作做得“甜蜜蜜”

  马玄是城口县东安镇的一名扶贫志愿者。马玄了解到,山区有一位老伯的蜜蜂滞销,于是早上五点起床,抹黑走山路,拍摄第一手资料,之后开网店,微信售卖,向朋友推销,电商等渠道,她成功的将王伯伯700多斤蜂蜜销售完。

  马玄认为,志愿服务不是盲目的帮助,而是要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志愿者前辈答疑解惑 开展现场交流会

  分享完自己的志愿故事后,志愿者前辈们耐心回答了现场志愿者提出的问题。张妍向大家说道:“说一百句、一千句,不如做一件事”,天使家园就是一个例子,“我们总开始就是告诉他们募捐,当我们的孩子、家长和他们站在一起的时候,什么话都不用说了,全社会都自发响应起来了。”

  张妍告诉大家,当你希望身边的人和你一起加入的时候,不要用说教的形式,而是邀请他们和你一起参加一次体验。“我非常欣赏马玄,她其实在推销王伯伯的蜂蜜时就潜意识地做了一个体验,她自己买了王伯伯的蜂蜜送给她的同学,因为有了体验、有了接受,大家就更容易去开展这些活动了。”

  作者:林楠 刘露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