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上海:志愿服务公益基金解决百姓急难愁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1-30

来源:解放日报

  怎样的公益项目才能得到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的资助呢?在11月26日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陈振民表示,落到基层、落到社区、落到解决老百姓急难愁问题是上海市志愿服务资金引导的重要导向。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所发挥的资金引导作用,正成为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一个新引擎。

  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对志愿服务项目进行重点资助。经专家评审,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出资227万元,重点资助扶持全市的志愿服务活动项目130个。日前举行的上海市2015年最佳资助公益项目评审答询会上,20个志愿服务项目从30个候选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本年度最佳公益资助项目。评选出的资助项目79.2%是通过志愿服务解决助老、助残、助医、关爱农民工及留守儿童、应急救援、交通文明、环境保护等八大类涉及广大市民急难愁的问题。在区县申报的项目中,大多是开展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项目,特别是以关心和帮助独居老人、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项目居多,如闵行区浦江镇《博雅睦邻家园公益项目》、静安区南西社区 《夕阳依然红——特殊家庭老人关爱服务》等。委办局系统的一些志愿服务项目也落实到了社区,如杨树浦水厂的《“水立方”志愿服务》项目,就是为企业所在的社区提供的志愿服务。市医院系统申报的项目大多以助医为主,帮助患者缓解就医难和医患矛盾。

  志愿服务内容创新也是此次评审的关注方面,如环保项目《阿拉爱上海,铅酸电池我回收》等;有把服务对象扩展到艾滋病患者、脑瘫儿患者、药物成瘾者等,如《慢传之艾滋病和结核病预防关怀志愿服务项目》、《用爱铺就地狱归来之路——药物成瘾者康复助力计划》等。

  陈振民介绍,这种资助评审的另一个杠杆作用是关注志愿服务项目的制度化建设,其中包括对志愿者招募和注册、培训等基础建设要求,以及志愿者工作的管理制度和财务制度建设等。如卫生系统的市级志愿服务基地申报的30个项目,基本上都有明确的工作目标,对项目的描述清楚合理,平时有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定期有工作评估,对志愿者有表彰激励,对申请的经费使用规范合理。

  为了让志愿者获得足够的保障,中国人寿上海市分公司将在“12·5国际志愿者日”期间,启动“志愿者保险1 1”项目,这是专门为上海志愿者量身定制的,只要是上海市的注册志愿者都可以通过中国人寿上海市分公司的官方微信,仅仅支付1元钱购买产品,就可获得1年的最高40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障,最高2万元的意外伤害医疗费用补偿及100天的意外住院定额补偿保障,这是广大注册志愿者在享受原有的保险保障基础上获得的双倍保险保障。(记者 洪梅芬)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