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重庆交流会侧记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2-02

来源:重庆日报 韦巧云

  本报记者 韦巧云

  前不久,九龙坡区华福家园小区,舞蹈老师、青年志愿者钟宇帮助小区的孩子们排演了一场舞蹈节目。

  这只是我市开展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重庆交流会今日在渝召开。11月30日,记者从团市委了解到这样一组数据:自1995年重庆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到今年11月底,重庆志愿服务网注册志愿者已达361万余人,志愿服务组织31665个,存储爱心时长达1278.9万小时。

  “志愿者从社区中来,到社区中去”

  如今,在北部新区民心佳园社区市民学校,每周都能见到四川外国语学院外教约翰,他有着另一个身份——民心佳园社区市民学校的志愿者。

  从最开始的30多个学生到如今60多个学生,约翰每周六都用一个半小时从烈士墓到民心佳园给孩子们上课,还动员了自己的学生来这里做志愿者。

  “这个小区的孩子家庭条件都不是特别好,能帮助他们是我们的快乐,我跟约翰老师都喜欢在这里给孩子们上课。”川外大学生志愿者刘立告诉记者。

  民心佳园公租房社区市民学校,作为全市第一所城乡社区市民学校,吸引了大批青年志愿者来到这里,他们依托城乡社区市民学校的场地,用自己的专长为社区居民服务。心理咨询专业志愿者在这里设立了“乐乐吧”爱心聊天室,为社区青少年开展心理辅导。律师专业的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三公开一承诺”志愿服务,免费提供法律咨询。

  据了解,从2011年起,团市委大力推动“志愿者从社区中来,志愿者到社区中去”,利用城乡社区居委会、村委会或小区物管办公室、会议室、图书馆、科普室、市民广场、公共服务中心等阵地,建成了街居型、小区型、乡村型、公租房型等四类城乡市民学校2393所,打通了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

  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海外志愿服务项目

  今年7月20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援毛里求斯项目志愿者出征仪式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举行,我市17名青年志愿者远离家乡亲人,踏上了为期一年的援毛里求斯志愿服务征程,这已是我市派出的第六批志愿者赴毛里求斯开展援外志愿服务。

  2006年,我市首次派遣两名青年志愿者,与全国其他省市志愿者一起,赴埃塞俄比亚开展援外志愿服务。2007年起,我市独立承担“中国(重庆)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毛里求斯项目”,先后招募六批志愿者赴毛里求斯开展汉语教学、体育教学和信息技术等志愿服务工作,赢得了当地认可,在异国他乡掀起了中华文化学习热,逾6万人次从中受益。

  在国外,年轻的重庆志愿者充分展现了中国青年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驻毛里求斯大使点赞重庆志愿者:他们普遍技能优秀、素质良好、视野开阔,而且乐观热情、吃苦耐劳,让毛里求斯人民看到了新一代中国青年的优良品质。援外志愿者的辛勤工作,搭建起了中毛友谊的桥梁,展示了重庆青年的良好形象。

  “向非洲国家派遣援外青年志愿者,是重庆青年服务国家外交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向世界宣传中国、推介重庆的重要载体。”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爱心储蓄银行激发志愿服务热情

  为更好服务青年志愿者,实现志愿者注册、招募、记录及志愿服务需求发布网络化管理,团市委搭建了重庆市志愿服务网,并推出了“爱心储蓄银行”。根据志愿服务时长,青年志愿者们可以进行星级认定,并通过城乡社区市民学校爱心兑换超市,将志愿服务时长转化为爱心积分兑换生活学习用品。这一举措带动了青年志愿者们的积极性,也更好地回馈了奉献爱心的志愿者们。

  “我们成立了重庆青年志愿者学院,通过开展志愿服务专业化培训、研发志愿服务项目,助力重庆的志愿服务工作。”团市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重庆青年志愿者学院已先后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培训了3000余名志愿者,为城乡社区市民学校培训了500余名骨干志愿者,为市内外大型赛会活动培训了2000余名志愿者。

  前不久,《重庆市志愿服务条例》经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并于10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以鼓励和引导志愿服务为立法理念,对志愿服务的范围、统筹协调部门、保障与激励措施、权利义务、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规定。

  青年志愿行,共筑中国梦。山城重庆,因为这群可爱的青年志愿者,而散发出更加绚烂的光彩。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