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双十一”不网购 志愿青年去助老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1-12

来源:新华公益

  志愿者为老人理发。

  作为崇尚时尚与个性的新时代青年,在双十一这天除了网购,还可以追求什么呢?

  11月11日一大早,2位医师、8位理发师、12位修脚师、11位大学生志愿者、10位社区志愿者等近50位志愿者来到海淀区永定路56号院,在双十一当天拒绝“网购”,做有爱青年,在冬日即将到来之际,用自己的手艺为社区老人免费送上义诊、美发、康足三项暖心志愿服务。

  据悉,该活动是由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忘年交慈善基金联合万寿路街道铁家坟社区发起的“冬日暖心”专业助老志愿活动,由医师、理发师、修脚师组成的专业志愿者为社区老人送上了温暖的爱心服务,给老人从头到脚的呵护,三项免费服务项目包括义诊(健康咨询、听诊、量血压、测血糖),理发(造型设计、剪发、吹发)、康足(修剪指甲、足部按摩、足部问题处理、颈肩按摩)。据忘年交基金负责人介绍,该活动旨在倡导年轻人发挥自己的特长到社区去帮助空巢老人,呼吁更多有爱青年关心和帮助老年群体,学习与老年人交流和帮助他们的方法和技巧,让忘年有爱,让空巢不空。此次活动得到了多位医师、知名理发师、北派修脚公益服务队以及防艾小组大学生志愿者团队的大力支持。

  志愿者为老人修脚。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65岁以上人口为1.375亿人,占总人口的10.1%,目前我国不仅是世界上人口最多、家庭数量最多的国家,更是唯一老龄人口过亿的国家。

  除了老年人口数量的增加,我国老年人的人口结构问题日趋凸显。

  第一,空巢老人7900万。目前老年人空巢比例达到50%,预计未来该比例进一步高达70%。第二,3/4的老年人近10年带病生存,失能老人近4000万,其中完全失能1200万。按人均预期寿命为75岁,健康预期寿命为68岁来看,多数老年人晚年长期与疾病相伴。第三,失独问题,由于421家庭结构和计划生育,全国失独家庭超过百万,均需要助老服务。第四,失智老人超过3750万,预计2020年将达到4700万,如何照顾这些特殊老人并给予精神的呵护,都亟待解决。

  由此可知,我国的养老形势非常严峻,根据“9064”的养老结构,96%的老人将在社区和居家养老,而社区能够提供的养老服务远远不能满足社区老人的需求。

  为了补充社区养老服务能力,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忘年交慈善基金将专注于关爱失独、空巢老人,通过培训、助老活动、救助、大数据平台等手段,搭建一个专业的助老志愿服务平台,增强代际沟通、代际扶持。

  忘年交慈善基金是由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设立的一支专注于改善失独、空巢老人生活状态,搭建代际沟通志愿服务平台的公益基金,由忘年交慈善基金发起的“为老人捐本书”、“陪失独老人过节”、“朝画夕拾”、“给空巢老人送碗营养粥”、“失独老人助养计划”等项目深得社会的认可与好评。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