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把公益做成事业:三千条微信讲述“百灵鸟”故事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1-12

来源:中青在线

“微信书”里记录了胡亚佩及其团队的公益行为。

11月5日上午,胡亚佩上门为困难家庭送去棉被。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记者 陈烨 通讯员 陈红

  “东极妈妈”胡亚佩是北仑百灵鸟公益联盟的领头雁。前几天,她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公益联盟里一位志愿者亲自制作的“微信书”。这名志愿者花了两天一夜,从近3000条微信里精选出600多条编辑成册,图文并茂地介绍了胡亚佩及其团队这两年来的公益行为。

  从搭建爱心助学平台开始

  2012年,成立“蒲公英”爱心团;2013年,成立“大港风”红娘工作室;2014年,成立“百灵鸟”家庭环保登山俱乐部……身为北仑新碶街道妇联主席、百合社区党委书记,胡亚佩把公益做成了事业。

  “以前每回搞公益活动,费心又费钱,可活动结束后就没下文了。”胡亚佩说,她一直在思考该怎样让公益活动更有意义并且有延续性。2012年的一天,她与领导下企业走访时,企业老板无意中提起,想找十几个贫困学生长期结对。这句话,胡亚佩记在了心里。

  之后的几天,她联络街道社区,收集学生资料。而借此机会,胡亚佩也着手推出了巾帼牵手助学活动,开始不间断地为爱心企业、热心人士搭建助学平台。

  助学活动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胡亚佩在此基础上带头成立了“蒲公英”爱心团,通过助学扶贫等形式,吸纳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特殊家庭。

  今年9月,“蒲公英”爱心团在各村、社区征集到特殊家庭的50个微心愿。胡亚佩在微信里发布这一消息后,立即掀起了一场“爱心秒杀”,4小时里50个微心愿被认领一空。

  身残志坚的“最美家庭”竺盛祥、肝硬化的刘娟母女、4岁患病毒性脑瘤的小嵋、杜鹃社区“月光姐姐”王世姣……关注并挖掘特殊家庭的需求,成了胡亚佩工作之余的一项任务,她用个人及团队的影响力汇聚起源源不断的爱心。

  “随手公益”感染着身边人

  “我很喜欢运动,中学时还是长跑健将呢!”谈及个人的兴趣,胡亚佩告诉记者,现在因为工作缘故,很多运动都没法参加了,但每周还是会有爬山的习惯。“‘百灵鸟’家庭环保登山俱乐部的建立,起初只是单纯地想召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爬山。”胡亚佩说,没想到一次“无心插柳”的活动,倒是促成了一个团队。

  去年5月,第一次活动爬的是九峰山。爬山时因为看到地上有垃圾,胡亚佩就提议大家顺手捡起来,结果还没爬到山顶,几个人随身携带的塑料袋就全装满了。活动结束后,提到这件事情大家都有些感触,这才萌生了边爬山边捡垃圾的想法。就这样,几个家庭一合计,俱乐部就成立了。“百灵鸟”这个名字,还是成员增加之后,慢慢讨论出来的。

  每次活动结束,不少人都会在微信上分享这种“随手公益”的快乐和满足,渐渐地也感染到身边人。短短一年半时间,俱乐部“长”大了40多倍,从最初的10户家庭发展到如今的400多户。

  俱乐部建立到现在,共组织登山活动50余次,几乎每一次都由胡亚佩带队,足迹遍布北仑周边各个登山游步道。绿马甲、小黄帽的统一着装也成为周末北仑山间小道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胡亚佩是团队的主心骨,每次活动有她组织,大伙儿都觉得有方向。但很多时候,她分身乏术。2013年,胡亚佩成立“大港风”红娘工作室,免费为单身男女搭建婚恋平台。在物色了十名红娘志愿者,并带领团队定期开展数次相亲活动后,她找了主要负责工作室各项事宜的接班人。尽管如此,每次活动的经费,胡亚佩都会想办法筹集。

  做什么事都想跟公益拉上关系

  先后组建的三个公益组织,虽然发展不错,团队力量也日益强大,但在管理上容易有疏漏。前阵子,胡亚佩把“蒲公英”爱心团、家庭环保登山俱乐部以及红娘工作室统一整合为“百灵鸟”公益联盟。“资源的充分整合,才更有利于日后公益活动的开展。”

  胡亚佩说,现在自己都有点“走火入魔”了,做什么事都想跟公益拉上关系。

  她说,自己现在爱上了培育多肉植物。“几个月前我开始养,把阳台布置得很漂亮。然后把图片上传到了微信,希望能引导更多人培养起这个兴趣。我有个长远的想法:等以后团队成员都把植物养好了,就可以拿去义卖,筹到的钱又能做一些公益。”

  团队中有一位志愿者的朋友每天不重样地给孩子做早餐,胡亚佩得知后,就让志愿者把她“忽悠”到团队,有空就让她传授点厨艺给成员。“如果更多的人会做美食了,那么以后我们就可以开展一些爱心活动,比如自制美食送敬老院等。亲手做的,不是更有意义吗?

  胡亚佩说,她每天被这个团队感动着,“这已经是我和那么多人共同的事业了。”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