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结婚18年支教12年 他拍下第一张婚纱照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1-11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公益人士@@疯子梦森在微博发布了一组图片,讲述一名在丽江默默支教12年老师的故事,令人动容。今年,这位老师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拍摄了一组婚纱照,这也是他和妻子结婚18年来第一次拍婚纱照。

  他是丽江市宁蒗县永宁乡温泉沈家村小学的校长,也是这所学校目前唯一的老师———王中华老师。

  第一次认识王老师是在2014年3月份、因为沈家村的孩子、我认识了王老师、一个简单平凡人、做着不平凡不简单的事情。

  王老师和他夫人都是沈家村本地人。12年前,原来沈家村小学唯一一位支教老师去世,学校的几十个孩子一下子没有了老师、王老师是当时村子里的高材生(初中毕业)。

  王老师不忍心看孩子们没有老师、王老师就去村里学校支教,这一教就是12年。

  1

  沈家村海拔平均有3600米,最高处4000米、位于云南丽江宁蒗和四川木里县边界、尤其一到冬天就会下雪会非常冷。这12年以来王老师起早贪黑、每一天早上爬山2小时到学校、每一天放学再走2小时回家。到家之后又干家里农活。

  农忙的时候王老师早上早早起来、帮忙家里犁地、然后又去学校。

  2014年11月我们在沈家村修通了一条希望路、在王师母的支持下、用家里的牛换了一辆摩托车、从那以后来回学校的路就缩短了很多。

  2014年的时候王老师每一个月只拿800元的支教老师补助、现在王老师每月的工资也从2014年800元涨到了现在的1000元。而王老师经常说这是“工资”。王老师有两个儿子、现在两个儿子都上了高中。成绩都非常好、而随着孩子上高中生活压力越来越大。

  在去年修路的时候我和王老师说、王老师、你一个月这么点钱、怎么生活、去丽江工作吧、我给你找一个月3000元工资的工作。而王老师的回答让感动。王老师说;他舍不得孩子们、害怕他走了孩子们又没有人教了、只要村子里需要,他就会在这个岗位上一直教下去。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改变命运。听到这句话、我无言以对、只是感觉王老师真的太伟大、太不容易。

  说到这张婚纱照,他特别不好意思,这张婚纱照是今年4月份做婚纱摄影的爱心人士;“于天才”、来到学校为王老师和王师母拍下的,第一次穿上西装、婚纱,他们俩都很不好意思,又很高兴。于天才老师还为王老师家修了一个洗澡间。

  王老师说“从来没拍过婚纱照、自己做梦都没有想过会拍婚纱照、以前只在电视里看见过。这是结婚18年第一回拍。我们也应该是村子里第一个拍婚纱照的,特别高兴。”拍摄婚纱照的地方是学校的院坝里,背景墙上是学生们画的音符和小鸟。

  而围在他们夫妻俩周围的就是沈家村学校里的学生。王老师说,也正是因为有学生,所以现在这张婚纱照被裱框起来挂在了学校里,只有他们夫妻两人的单独照则放在了家里。

  目前全校有3个班级、仅13名学生

  王中华说,虽然这所小学只有3个班——1个学前班、1个一年级班级和1个二年级班级,但是这里不仅是他的母校,也是他儿子的母校。这些年来,这3个班的设置一直没有变过,但是学生的人数却从他刚来的四五十个减少到了现在的13个。

  尽管现在全校只有13个学生,但王老师要操心大大小小所有的事情,还要教语文、数学、美术、体育等多门课程,有时候还要教学生家长用电饭煲。

  一个支教老师、为了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一教就12年、这12年没有抱怨过。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