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他们都叫“青运会志愿者”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0-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们准备好了,为青运点赞!”14日,“同迎青运,共创文明”志愿者在行动启动仪式在福州举行,现场的青运会志愿者们激情澎湃,同声呼喊出这句青春誓言。第一届全国青运会将于10月18日在福州开幕,赛事临近,志愿者们已走上街头巷尾、走进赛会场馆。

  汗水浇灌青春风采

  “第一届全国青运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福建承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综合性体育盛会。要办好这次盛会,必须拥有一支优良而专业的志愿服务队伍。”福建省文明办副主任叶向平表示。据了解,首届青运会志愿者分为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社会志愿者三大类。叶向平说,本届青运会仅福州赛区就招募了33000多名志愿者,其中包括6000多名赛会志愿者、12000多名城市志愿者以及15000多名社会志愿者,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青运会志愿者”。

  2014年年底,第一届青运会组委会开始在福州的15所高校招募赛会志愿者,伍慧雄第一时间报了名。经过层层筛选,伍慧雄和其他6000多名志愿者如愿以偿。

  伍慧雄告诉记者,考验最为严峻的是岗位培训。“每个岗位的赛会志愿者都不轻松。任务虽重,但大家都无怨无悔。”伍慧雄说。

  线上线下的“文化使者”

  2015年5月起,城市志愿者就在福州市区100个青年志愿服务驿站亮相,为市民及游客提供赛会宣传、交通引导、应急救助、信息咨询等便民服务。

  在福州西湖畔,有一座挂着“青运会志愿服务驿站”牌子的小木屋。驿站内提供爱心花露水、充电器、伞、医药箱、针线包等,也为市民、来宾提供比赛门票销售、赛程咨询、交通引导、景点介绍、网络信息、免费电话等服务。驿站的志愿者告诉记者,几个月来,他们的驿站已发放了数万张青运会文明礼仪宣传单,为3万多名游客、市民提供了青运会咨询服务。

  除了遍布城市的青运驿站,志愿者们还通过无形的网络空间宣传青运会、服务青运会,做青运会的“文化使者”。

  孔海钦是福州市闽都文化传播志愿者。这次作为青运会的城市志愿者,他们通过互联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向青运会来宾和八方游客展现闽都文化。孔海钦主讲的福州网络道德学堂,将传统文化中的思想精华与现代社会的道德素养、道德要求融合在一起,着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孔海钦告诉记者:“我们的道德学堂将‘文明礼仪、互帮互助、重义轻利’等传统美德,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相结合,倡导市民争当‘有礼貌、守秩序、创品牌、献爱心、重健康’的青运会东道主。”

  榕城青运风正浓

  开幕在即,青运之风正随着志愿者的贴心服务,吹遍榕城的每一个角落。

  林福是福州三坊七巷社区的居民,这些天,她披上红绶带,成为一名青运会的社会志愿者。“请问纪念馆的门票在哪里领?”“您好,冰心故居怎么走?”10月14日上午,在林则徐纪念馆门口,林福十分钟内解答了三拨游客的问题。

  在福州市鼓楼区,像林福这样的社会志愿者有3000多名。叶向平说,目前,1.5万名社会志愿者组成了交通劝导、文明引导、环境维护、平安建设、社区服务等10个类别的社会志愿服务队伍,在倡导文明礼仪、整治公共秩序、提高服务质量、改善城乡环境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以展现文明城市的风采,提升城乡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质,为青运会的成功举办营造良好氛围。(记者 高建进 王东)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