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人均服务达100小时 可评五星级志愿组织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0-13

来源:南方日报

制图:贺婧宜

  制图:贺婧宜

  南方日报讯

  (记者/徐乐乐 实习生/李文轩通讯员/徐园连)自今年志愿服务记录、评定等相关制度密集出台以来,惠州志愿服务工作再次迎来利好消息。近日,《关于开展惠州市志愿服务组织星级认证工作的通知》下发,惠州市志愿服务组织星级评定正式启动,同时将建立志愿服务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这意味着全市约38万名注册志愿者以及3000多个注册志愿者组织今后有了行业“标杆”。

  据了解,今年以来,惠州市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增加100多个,全市注册志愿服务组织达到3090个;上半年全市共开展1000多场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策划或主导开展的超过200场。

  目前,全市各志愿服务组织可向所在行政区域的县(区)志愿服务联合会或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秘书处进行申报,申报时间持续到本月中下旬,经过审核、认证评定以及公示后,将颁发相应志愿服务组织星级证书。

  人均服务时长为评定主要参照指标

  根据认证等级及标准,志愿服务组织的星级评定有多项要求,其中人均服务时长为主要参照指标。志愿服务组织成立后,达到一定规模以及人均服务时长达到一定时数将可参评一星级到五星级。

  其中,参加志愿服务时间年人均达25小时和40小时,且较好完成市或县(区)志愿服务联合会下达的志愿服务任务,将分别被认定为“一星级志愿服务组织”和“二星级志愿服务组织”。

  从三星级开始,评定对志愿服务组织开始增加志愿者规模、五星级志愿者等指标要求。在“三星级志愿服务组织”认定当中,社会服务机构成立的志愿服务组织,要求注册志愿者人数不少于100人,自然人发起成立的志愿服务组织,要求注册志愿者人数不少于50人,同时志愿服务组织参加志愿服务时间人均不少于60小时,成员中至少有1名“五星级志愿者”。

  随着星级等级的不断提高,志愿服务组织的注册志愿者规模、服务时长、五星级志愿者人数等相应提高。评定为最高级“五星级”志愿服务组织,如果是社会服务机构成立的,要求注册志愿者人数不少于200人,如果是自然人发起成立的,要求注册志愿者人数不少于80人,如果是单位(企业、院校)成立的,要求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在编人数(企业为上年度末职工总数)80%以上,同时志愿服务组织参加志愿服务时间人均不少于100小时,成员中至少有10名“五星级志愿者”。

  四星级及以上优先参加中央、省级评比

  上个月,《惠州市志愿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对认证为星级的志愿服务组织将实行多方面优惠政策管理和应用,星级志愿服务组织将作为部门、行业、单位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并享受多重优惠政策。

  其中,被认定为四星级及以上的志愿服务组织,将优先被推荐参加中央、省级志愿服务先进评比,并在相关志愿服务卡发放、志愿服务资助项目及公益项目资金上给予优待。

  和星级评定相配套的制度也将逐步建立,如建立惠州市志愿服务诚信红黑名单制度。据介绍,对于认定为星级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或者在志愿服务过程中表现特别突出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将列入“红名单”,纳入或对接全市各类综合信息平台。

  对于半年未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服务组织,将给予黄牌警告;对于一年未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服务组织,将列入“黑名单”,从惠州志愿服务网上注销该志愿服务组织,并向所在单位或主管单位进行通报;对于弄虚作假或违背志愿服务宗旨的行为,将列入“黑名单”,并从惠州志愿服务网上注销该志愿服务组织或志愿者,并向所在单位或主管单位进行通报。

  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负责人介绍,志愿服务组织星级认证评定实行动态管理,每年认证评定一次,对星级志愿服务组织进行年度考核,达不到相应星级等级标准的进行取消,志愿服务组织根据自身条件可重新申请相应星级等级认证评定。从2016年起,每年11月为星级认证集中申报月。每年11月1日至20日为申报时间,当年12月4日公示认证结果,并颁发星级证书。

  “志愿云”系统高效准确记录服务时长

  作为志愿服务星级认定的主要指标,服务时长的记录是否科学准确成为关注焦点。根据《惠州市志愿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志愿服务活动(项目)结束后,志愿服务组织应当对志愿者所承担工作的完成状况和服务对象的满意程度进行综合评价,同时通过惠州志愿服务网“志愿云”信息系统记录服务时长。

  目前,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官网惠州志愿服务网已加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志愿云”信息系统,该系统提供团体录入、个人申报、时长码计时、手机APP计时、自动计时等5种记录服务时长的方法,志愿服务时长记录可选择任何一种方式。

  据介绍,“志愿云”信息管理系统最大的特点在于全国志愿服务数据库互通互联,可以对全国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进行有效科学管理。其中,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在系统中实名认证后,只能获得系统分配的唯一编号,防止一人或一个组织多个ID,给后续管理、时长记录带来麻烦,保证注册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记录信息的真实性。

  此外,此前志愿者的星级评定也已经开展,共有3268人评星,参加志愿服务记录时间累计达到100小时、300小时、600小时、1000小时和1500小时的志愿者,可以依次申请评定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志愿者,星级志愿者将在就业、入学、文化消费、单位评优评选等多方面享受政策。此次志愿服务组织星级评定工作完成后,惠州市志愿服务星级管理制度将初步建立和完善。

  作者:徐乐乐 李文轩 徐园连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