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大学生心理健康关爱计划正式启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0-16

来源:光明教育

  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上海家化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实施的公益项目2015年“心晴至美大学生心理健康关爱计划”近期在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10所重点高校展开,活动旨在通过开展“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项目”,关注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同时帮助大学生提升社会实践能力。

上海家化大学生心理健康关爱计划正式启动

大学生“心晴计划启动仪式”

  为响应此次关爱计划,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协会策划了“心晴计划启动仪式”。南京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也于当日同时展开了“心晴至美—上海家化大学生心理健康关爱计划”,同学们通过参与启动仪式,了解活动详情,更加充分地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以及良好的心理状态对于成长的意义。

  10月10日晚上18:00,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紫荆园食堂外举行。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协会的成员们一早来到了外场,为启动仪式顺利开展而忙碌。成员向路过的同学们介绍心理健康关爱计划的目的,并通过关注校心协微信公众号转发活动详情,邀请更多的同学参加活动,让更多的大学生关注关爱自己和他人的心理健康。参与人员纷纷都在展板横幅留下自己的签名,写下自己对青春,对未来的寄语。来来往往的人络绎不绝,大家都对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很感兴趣,这个启动仪式也有了非凡的意义。

  在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协会的活动中,蔡祺玥同学对记者表示,进入大学之后,生活方式与高中相比有着较大的变化,大学生不仅要面对学业的压力,还要面对步入社会,独立决定人生走向的选择。面对这些问题,对未来没有明确目标的同学往往会无所适从,因此,对自己的心理有一个全面而客观的认识就显得非常重要。

  在社会转型时期,随着社会思想潮流和生活方式日益多样化,大学生心理也出现了多元化的发展态势。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公关传播部高级总监刘焰女士认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是个社会系统工程,学校、家庭和社会都要密切配合起来,共同努力,使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工作能够在大学生的成长与成才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鉴于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日趋严峻,我们认为组织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关爱计划有着深远而重要的意义。”刘焰称。

  刘焰认为,拥有良好的社会意识心态及健康的心理品质是大学生将来走向社会,在工作岗位上发挥智力水平、积极从事社会活动的基本要求。大学生应当不断提高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超越自我,并逐渐把自己调整到一个比较好的社会适应状态。

  据悉,此次大学生心理健康关爱计划是上海家化关于抑郁症等心理健康问题的公益事业的延续,旨在通过公益活动,切实帮助当代大学生抑郁症患者和潜在的抑郁症患者远离抑郁,真正投入到积极到健康的生活当中去。本次活动的执行期将持续到12月31日,10所高校的学生会及心理社团在校内宣传并开展面向全校学生的心理问题调研活动,评选出10所高校在校大学生普遍关注的心理问题,邀请中华医学会心理专家在高校内开展心理健康宣讲会,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心理健康宣讲会结束后,专家会同每个高校的心理社团进行小型沙龙探讨会,并完善高校学生心理社团。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