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安徽阜阳李曙光:放飞公益梦想 传播志愿精神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0-09

来源:中国网

  七年间,几乎每个周末他会带领着心连心志愿者前行,奔波在组织、策划公益活动的路上。在阜阳开起了很多志愿者服务项目的先河:如2009年的阜阳火车站春运“接站送行”实施开展了7年;2011年接手关爱抗战老兵实施开始了5年;2012年“心连心爱在身边社区”公益日项目实施近4年。另外,品牌志愿服务项目中的“衣旧情深”旧衣回收捐赠项目、“爱心图书馆计划”、鸿基金“爱的背包”捐赠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快乐童年,健康相伴免费体检进校园等志愿服务活动举办500多场,吸引14000人次的志愿者参与进来,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4000小时。协会多次被省、市文明表彰,脑瘫儿童社区康复项目获第二届全国慈展会铜奖和社会影响力奖,安徽志愿者服务组织唯一家获得殊荣的组织。2014、2015连续两年获得全国铁路团委春运优秀志愿者组织,2015年4月份安徽省文明办感动江淮十佳优秀志愿者组织奖。

  2009年,一个“草根”网络爱心组织——阜阳心连心志愿者联盟悄然成立,当初只有20~30人的组织发展到如今有上千人志愿者团队。七年来阜阳心连心公益志愿者协会的壮大前行,因为有一位默默支持心连心志愿者前行的毅行者,他就是阜阳心连心公益志愿者协会的执行理事—李曙光(可能知道名字的人没有知道网名八度幸福的人更多一些)。七年前从网络走到现实的公益路上,李曙光怀着一颗善良的心,不图回报,自觉、自愿、无偿地以奉献着自己的时间,用心服务,用爱去奉献!本着在不影响家庭、生活和学习的情况下,做力所能及的事。他充实自己,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理念下影响着一群人在公益的道路上携手同行。

  作为普通的一名职工,李曙光的收入不高,看起来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七年间,几乎每个周末,他带领着心连心志愿者前行,奔波在组织、策划公益活动的路上。在阜阳开起了很多志愿者服务项目的先河:如2009年的阜阳火车站春运“接站送行”实施开展了7年;2011年接手关爱抗战老兵实施开始了5年;2012年“心连心爱在身边社区”公益日项目实施近4年。另外,品牌志愿服务项目中的“衣旧情深”旧衣回收捐赠项目、“爱心图书馆计划”、鸿基金“爱的背包”捐赠活动、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举办500多场,吸引14000人次的志愿者参与进来,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4000小时。每一次的志愿服务活动时间虽然很短,但是活动从策划到实施要招募志愿者、选择场地和社区沟通、到有关单位进行审批,这些时间要耗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每一次的活动他都亲自到现场进行志愿者调配、分工作为志愿者团队的管理者,不是领导,而是为志愿者而服务的,志愿者是为弱势群体服务的。

  爱心温暖回乡路

  2009年开始参与团市委 “接站送行”体验春运,服务春运的志愿者活动。每年到春节前后,别人都在与家人团聚,李曙光带领着一群志愿者就奔波在火车站,帮助老、弱、病、残的旅客出行。既要为旅客着想,还要为志愿者人身安全和休息、换班着想。既要当一名志愿者,还要作为组织者调动志愿者的积极性。于是,每年的春运,李曙光都会重复一样的事情:志愿者招募、培训,每天点名、签到,分工。看到那些被帮助的人,听到一声谢谢,他心里会感到美滋滋的。七年的付出,得到了团市委和铁路团委的认可,连续两年被全国铁路团委评为优秀志愿者组织。现阜阳火车站作为阜阳心连心志愿者的志愿服务基地,

  心连心爱在身边,手拉手与你同行

  2012年起开展心连心爱在身边社区公益日活动,在社区开展综合服务活动160次,共有志愿者近800人次参与,服务社区老人、儿童近30000人次。把原来社区服务活动不断的完善,把项目一点点的融入其中,看到有好项目就即时在阜阳实施。目前社区综合服务项目活动由开始的义务理发、义务量血压两项增加到儿童亲子阅读、发放黄手环和衣旧情深衣物回收等多个项目。每次开展社区活动,李曙光要先把志愿服务活动需要的桌子、板凳和篷子用三轮车送到现场。等活动结束,志愿者安全离开后,还要把这些物品送回到协会的仓库,然后才能回家。他由于对三轮车的性能不熟悉,有几次都撞到墙上和车上。每次活动,李曙光自愿做好后勤工作,给活动中的志愿者拍照。这样平凡的社区活动以前是每个月一次现在发展到每周一次。

  致敬老兵,志愿者在路上

  201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外地的关爱老兵志愿者到阜阳寻找抗战老兵,与李曙光联系上了。李曙光利用自身的公益朋友的资源,协助在当年完成慰问老兵的任务。2013年5月4日,李曙光精心组织策划在阜阳东都大酒店圆满的召开了安徽省寻访老兵志愿者坐谈会。从此开创了安徽寻访老兵新的一页,特别是阜阳寻访老兵工作被认可为阜阳速度。2014年9月2日,李曙光策划的阜阳抗战老兵聚首活动:21位阜阳籍抗战老兵聚在了一起,重温抗战历史。让老兵们讲讲自己当年的抗战经历,也为他们送去中秋礼物和迟到的祝福。2015年7月5日在太山庙小学,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而举行的“我心中的抗日英雄”征文活动,拉开了致敬老兵的序幕,让83位老兵得到慰问。到2015年阜阳关爱抗战老兵团队共开展关爱老兵活动近300多次,走访慰问建档102位老兵,行程累计2万余公里。每次活动的背后都会有李曙光的身影,活动前下活动通知,活动结束收集图片,还要通过自媒体进行传播。

  守望童年,放飞梦想

  2010年李曙光在百度贴吧上发贴募集图书,全国各地纷纷响应。他几乎每周都要跑邮局两三次,然后还要拍照公示,分检。虽然工作量很大,但是成效很小,一年下来也能捐一两个学校,而且图书的质量也不是很高。于是,李曙光就留意网上有没有捐图书室的,当得知西安的中华捐书会有捐赠图书馆的计划,他及时进行联系。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走访、收集资料,当年,李曙光为阜阳招募了十所图书室,价值近30万元的图书和设施。截止现在已有近150所图书室落户阜阳三区五县,价值近500万,有30000名儿童可以看到自己喜爱的图书。爱心书包是2012年发起一个活动:倡议阜阳本地的爱心人士和企业为留守儿童发放书包,受到阜阳电视台的大力关注和报道。也就是这一年,李曙光带领心连心团队给阜阳的五个留守儿童学校送去爱心书包530多个。2014年经过李曙光和鸿基金联系,向阜阳三区五县留守儿童送爱的背包,给留守儿童和父母搭建沟通的桥梁。爱的背包项目在颍东区、阜南县、临泉县、颍州区、太和15所学校捐赠爱的背包近3000个,价值近30万元。“让纸飞机飞起来,让爱心传得更远。”2013年3月,协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爱心手工折纸”发放活动,吸引了40余所学校的2万名留守儿童参与,共向贫困儿童和留守儿童发放90箱工艺折纸图书,价值11万元。学校的选取和发放李曙光都亲自把关,把爱心分毫不差的送到孩子们手中。今年五月至六月,李曙光和爱心医院阜阳疝病专科医院一起给阜阳市十所留守儿童进行健康体检,并给学校配备药箱一个和一些家庭常备的药物,老师健康体检卡157张,1750名儿童进行健康体检。

  衣旧情深最美绿色梦

  目前在阜阳的各个小区都会看到由阜阳心连心公益志愿者协会投放绿色环保旧衣物捐赠箱,深受市民的喜爱和好评。说起这个项目的发展,可以说在安徽全省也是率先开始投放,当时从项目的可行性报告方案和近200小区的选择都是李曙光自己完成。自3月23日开始投放小区以来,已投放180个小区近300个绿色环保旧衣物捐赠箱。随着衣物的活动开展至今,共计回收衣物 60吨,经过分类分拣、清洗、消毒,向贫困居民赠送八成新以上衣物10000余件,向云南保山贫困山区儿童赠送八成新以上冬衣5000余件,向贫困留守儿童学校捐赠全新衣物近2000件。

  爱心无国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面对大灾难,尤见真精神。云南干旱、青海玉树地震、四川雅安地震、云南鲁甸地震……每当外地发生重大灾难时,李曙光都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街头募捐、义演募捐、义卖募捐等不同形式的赈灾募捐活动。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地震,李曙光当时就组织救援物资在通过阜阳蓝天救援队运送到灾区,这是安徽民间组织第一批运抵灾区的物资。从4月20日到27日组织志愿者和众多爱心人士一起为地震灾区募捐爱心物资15万余元。2014年8月3日,云南鲁甸地震从8月7日到10日,李曙光组织志愿者开展爱心募捐活动,募集棉衣200件、棉被500床,总价值近4万元。第一时间通过国通快递运往灾区,让灾区人民感受到阜阳人传递的一份爱心。爱心无国界,在今年由阜阳蓝天救援队发起的“同在蓝天下,孤儿不孤单”缅甸国际救援中,李曙光参与协调募集救援物资。近一个月的时间,募集到18.2吨近6万件衣物已运抵云南大理,近日将转运缅甸,让阜阳的爱心走出国门。

  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一群人可以走的很远。益路同行,益行益善,快乐相伴。人生体现自己价值!无论能力大小,用真诚心,清净心,做个真真实实的志愿者!感谢有更多的志愿者不断涌入,是他们的参与,让我们做更的好,走的更远,帮助更多的人,建好心连心公益舞台,让更多的志愿者做公益舞者,汇聚和传递公益正能量,一起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潘书培陆宏晓 贾国胜 通讯员 李敬)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