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志愿服务如何实现全民化

搭建“爱”平台,人人都可为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0-09

来源:海口晚报

 

  ①

  ②

  观摩启示

  贵州省会贵阳,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达46万人,占全市建成区常住人口的14.1%,其中,党员干部挑大梁,8小时外“不下班”,下沉社区做志愿。而在福建省厦门市,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达44.59万人,占到总人口的11.7%,平均十个厦门人中就有一个志愿者。

  海口登记注册志愿者为22.7万人,占全市建成区人口的13.5%。在随行的“市民观摩团”成员陆孙萍看来,我市的志愿者队伍发展迅猛,开展的服务也日趋多样化。期待学习借鉴贵阳、厦门两地志愿服务精细化、专业化等创新经验,让海口志愿服务更活跃,城市更温暖。

  □本报记者 杨杰

  ①在厦门,常能见到志愿者服务的身影,图为两名义工沿街清理路面垃圾。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②文明观摩团成员走访贵阳市观山湖区世纪城社区“爱心银行”。

  观察员 周宗贵 摄

  服务精细化: 变“8小时党员”为“全天候党员”

  “党员进社区活动的开展,让贵阳一下子激活了‘两盘棋’:一是党员干部8小时外的时间,有了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度过方式;二是极大弥补了基层党员干部的匮乏。”贵阳市文明办副主任龙华说,贵州省出台相关规定,明确党员要充分利用8小时以外时间,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群众“时时听到党员的声音、处处看到党员的热情、人人看到党员的形象”。

  碧海社区作为贵阳市第一批挂牌成立的新型社区试点单位,服务群众的项目增加了,面临着人少事多的窘境。社区书屋订了很多报刊,但投递员来得晚。“只比雷锋大一岁”的老党员刘兴顺老人主动请缨当起了义务“送报工”。9月25日下午,刘兴顺正在收拣刚送来的杂志,“不少人喜欢傍晚出门散步,所以马上要给订户送去”。

  4年时间,每趟4公里,至少走了5700多公里的路程;每次30多斤,扛起了18400公斤的分量;每天至少3个半小时,服务工时超过5000个小时。刘兴顺笑言:“即使退休了,但党员还是党员,多干点活心里舒坦。”

  如何将“8小时党员”变为“全天候党员”?龙华说,党员干部无论级别高低,均由市和区(市、县)直机关党组织牵头,采取集中报到或个人报到相结合的方式,分期分批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党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到工作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为辖区党员在社区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目前,贵阳市已有4.5万余名党员志愿者,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637支,占全市志愿者人数的14.6%。

  记者感悟

  党员下沉社区志愿服务,既解民忧,又暖民心。我市可借鉴贵阳市“8小时之内努力工作在单位,8小时之外默默奉献在社区”的做法,大力推进我市正在实施的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加大党员参与居住地社区各项公益活动力度,在落实、落细、落小上下工夫,让社会志愿蔚然成风。

  形式创新化: “特殊银行”存取爱心

  贵阳市观山湖区世纪城社区有一家特殊的银行,被居民亲切称为“爱心银行”。9月25日下午,我们慕名来到这里。社区主任刘晓燕说,“爱心银行”是世纪城社区党委、服务中心在探索“社区服务居民,居民反哺社区”双向服务机制及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的过程中,打造的一个“存储爱心、支取帮助”的志愿服务平台。这里只储蓄和支取爱心积分,志愿者将参加活动获得的爱心积分储存,并根据需求换取服务或实物。在现场,志愿者李利川正在往卡中存储积分。当天上午,他刚为一位87岁的老人体检,像他这样的志愿者属于技术志愿者,一小时可以积2分。“多少积分不重要,看到老人的笑容,就够了。”李利川说。

  贵阳市在开展志愿者服务中,特别重视“创新化”建设,在全省率先推行了“贵阳市志愿者证”,打造志愿者的专属身份证。该证实现了志愿者注册、资料管理、活动发布、管理考核、奖励激励的信息化、一体化,注册志愿者持个人志愿者电子卡按照服务时限可以享受到保险、公交、购物、旅游等方面的特别优惠。

  新媒体成为厦门志愿服务创新的阵地。该市文明办主任黄鹤麟表示,厦门非常注重发挥互联网等新兴媒体优势,在厦门电视台常设“公民道德论坛”,厦门网、小鱼网开设“爱心公益”、“爱心志愿服务”平台,实现供需对接、义卖认捐全程网络化运作;协调部门和行业利用“12351”、“12338”、“12333”等维权服务电话,赋予爱心呼叫功能,帮助有需要的群众。扎实有效的平台建设使爱心行动时时可为、处处可为、人人可为。

  记者感悟

  志愿形式创新,志愿平台创新,为贵阳、厦门志愿服务注入新鲜活力,开拓了广大空间。志愿服务不只有清扫保洁、车站服务、节日慰问“老三样”,志愿者不只是奉献者,也是受益者。

  参与全民化: 十个厦门人就有一个志愿者

  “十个厦门人就有一个志愿者”。9月28日晚,在厦门市中山路步行街的“青春志愿驿站”,志愿者林玉奇正在为过往游客送免费手绘地图、热茶。不少游客竖起大拇指:“谢谢,厦门真好啊。”林玉奇说,厦门还推出了“爱心超市”、“爱心餐桌”等系列活动,志愿活动已成为厦门的响亮品牌。

  专业、特色是厦门志愿者的标签。26个专业志愿者组织,涵盖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如语言翻译志愿者、抢险救灾志愿者、节庆赛会志愿者等。该市红十字协会新组建三支应急救援队——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援队集美大队、市红十字会市仙岳医院心理救援队、市红十字会市第五医院医疗救援队,进一步提升了红十字应急救援专业水平。

  在厦门市,老人已成为一支不可或缺的志愿力量。集美区就有一支50多名“五老”组成的“嘉庚文化志愿服务队”。该市文明办主任黄鹤麟说,以“五老”为主体组成的志愿队,成员主要来自市直和各区机关,以及一些街、镇、社区、企事业、学校、军休所和有专业特长的研究会、协会等单位骨干。这支队伍在开展宣传教育、调研活动,围绕党委中心工作,为青少年多办实事、好事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目前,全市各级关工委和“五老”志愿队总人数达1.6万人,共积极募集扶贫助学资金累计达350多万元,资助贫困生6984人。此外,在“五老”志愿队的教育、矫正下,已转化的帮教对象达444人。

  记者感悟

  贵阳、厦门两地,志愿者早已突破年龄和身份界限:贵州省实名注册的志愿者中,90岁以上的老人有53人,贵阳市占到1/3。如何搭建更多的平台,让更多的市民融入爱的队伍,有作为能作为,值得我们思考。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