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幸福星志愿者服务队展示揭阳美丽文明城市形象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幸福星志愿者通过“幸福驿站”提供各式便民志愿服务。 卢泽鸿摄

  据《揭阳日报》报道,国庆期间,东山中学高一学生黄梓奇并没有像大多数同学一样出门游玩,而是在学业任务完成之余,来到市区“幸福驿站”当志愿者。“到这里给过往市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我觉得很有意义,心里很充实和满足!”黄梓奇说。

  在“幸福驿站”,像黄梓奇这样的志愿者有300多名,他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幸福星志愿者。他们在“幸福驿站”这个舞台上,用饱满的公益热情和优质的志愿服务,展示着揭阳美丽文明的城市形象。

  得到市民肯定就是最大满足

  每晚7时30分,市区临江北路、青年文化广场上的“幸福驿站”总会准时亮起温馨的灯光,身穿红色马甲的幸福星志愿者们准时出现在驿站窗前。过往市民需要休息、饮水、看书或为手机充电,甚至借伞遮雨、量血压等,都可以向这里的“红马甲”们寻求帮助。

  这支由我市企事业单位青年和广大市民自愿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的每个成员,自踏入“幸福驿站”开始,就把帮助他人当成自己最大的幸福。在他们看来,哪怕牺牲自己晚上休息娱乐的时间,哪怕在节假日里还要准时到“幸福驿站”进行志愿服务,只要看到市民享受服务时脸上挂着满足的微笑就觉得值得。“我喜欢在驿站倒水给过往的市民喝,陪小学生看书,给老人量血压,一声谢谢就会给我满满的成就感……”志愿者吴永敏道出了“幸福星”们的心声。

  如今,这群每晚准时出现在“幸福驿站”的幸福星志愿者,几乎成了市民们遇到困难首先想到的“及时雨”。4月26日晚,一名神色紧张的年轻妈妈跑到“幸福驿站榕江服务点”,向志愿者求助寻找自己两个走失的孩子,志愿者详询了小孩特征及丢失路段后,通过幸福星志愿者交流群和市民交流群,很快在“幸福驿站电力服务点”找到小孩。据悉,阶段来幸福驿站通过新媒体管理实现及时互动,截至目前共有找回走失小孩事例9宗,市民纷纷“点赞”。

  志愿服务“永远在路上”

  为市民提供便利服务,仅是幸福星志愿者服务队最基础的志愿服务内容。如何利用“幸福驿站”这一平台,传递文明风尚,打造志愿服务品牌,让“幸福驿站”成为青年修身地带,成为市民吸收和传播“正能量”的公益洼地,幸福星志愿者服务队里每一名志愿者都在探索和努力。

  “为适应市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近年来,幸福星志愿者服务队利用‘幸福驿站’平台,在原有便民服务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延伸,推出了包括‘绘缤七色光’‘启蒙梦工场’‘V享揭阳’‘快乐外语角’‘环保回收’‘敬老扬爱’‘江南风’‘激炫风’等在内的特色服务。”志愿者郑锐东向记者介绍。

  这些特色服务并非纸上谈兵。记者了解到,“绘缤七色光”以幻灯片播放和导师现场讲述相结合的形式,先让青少年在图文阅读中体会乐趣,再通过现场引导青少年动手创作故事,并鼓励其大胆向现场观众表述心中想法的形式进行,培养青少年的想象力和逻辑表达能力:“启蒙梦工场”以动漫形式向青少年普及传统道德文化:“V享揭阳”通过分享励志栏目、微电影等引导青年勤思考、勤探索、勇于追梦:“快乐英语角”则将针对我市产业工人进行双语型精英人才培训,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各类极富针对性的志愿服务,在为市民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对市民进行了公益感召。至目前已有超万人次的市民主动参与“幸福驿站”的志愿服务,在我市悄然掀起了一股“志愿风”。

  今年4月,“幸福驿站”被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命名为“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幸福星志愿者服务队也被省志愿者联合会确定为“重点培育社会组织”。“志愿服务是一件‘永远在路上’的事情,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志愿服务展示揭阳美丽和文明的城市形象,让更多市民相信公益的力量,带动更多市民一起用志愿行动让揭阳变得更加美好!”郑锐东坦言自己在幸福星志愿者服务队的感悟。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