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1教室”:艺术普及教育在山村开花结果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6-16

来源:公益时报

  6月5日下午,“1教室农村艺术普及教育”(以下简称“1教室”)首个试点项目第一阶段教学汇报活动,在国家级贫困县河北滦平县举行。国务院参事室参事汤敏,滦平县县长潘艳红,滦平县教育局局长郎贵福,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知名青年演员蓝盈莹,“1教室”创始人、电影导演老炅,以及滦平县辖区学校音乐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探秘“1教室”

  在已经进行了一个学期实验课程的滦平三小孩子们口中,“1教室”是他们不愿离开的课堂,“1教室”是他们心心念念的快乐课堂……那么“1教室”究竟什么样?究竟有什么魔力让孩子们如此珍爱?当记者走进“1教室”的公开课,一切都被亲眼见证了。

  “1教室”专家教师、“文华奖”获得者、“1教室”教学教研核心团队成员蒋智杰、白凯两位老师,在短短一个小时的音乐课上,带领孩子们完成了从感受、鉴赏到教学互动的全过程,课程设计紧凑巧妙,整堂课妙趣横生。

  特邀嘉宾、青年演员蓝盈莹也加入到“1教室”的教学活动中,她用一堂用心为孩子们设计的表演启蒙课,彻底让孩子们获得了童心的“绽放”。她运用游戏的方式将孩子们带入情景,让原本羞涩不自信的孩子短短几十分钟时间,瞬间换了个人。课上蓝盈莹教会了孩子们相互信任、互帮互助,鼓励孩子们做不一样的自己。当每个孩子在摄像机前大声喊出自己的梦想时,在场所有的人都不禁为之动容。

  “1教室”的果实

  在大家还沉浸在公开课的兴奋中时,另一场更加令人兴奋的汇报演出又拉开了帷幕。“1教室”全国首个试点院校第一阶段的汇报演出,在“1教室”专家教师一曲扣人心弦的打击乐合奏中振奋开场,当孩子们开口合唱出天籁之音的那一刻,全场寂静一片,很多老师都落泪了;一首古声古韵的“笠翁对韵”在古琴的旋律中,悠然地把所有人的心带向了远方;而当孩子们把厚厚的八页锣鼓经用娴熟的锣鼓演奏呈现在舞台上时,所有见证了这两个月“1教室”孩子们成长、改变的工作人员和老师们都频频对着孩子们点头。

  如“1教室”在滦平三小揭牌仪式上做出的承诺,“要让校园里不仅有读书声,还要有歌声、琴声,有欢笑声”,“1教室”做到了,在下一阶段的“1教室”12个农村中小学试点学校中,这些歌声、鼓声,欢笑声还将更加振奋人心。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汤敏肯定了“1教室”的成果,汇报演出让他“感动、激动”,更加“心动”,他指出推动艺术教育、素质教育要运用“互联网”的思维,运用创新手段,让各地的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1教室”的创新公益模式

  通向美好愿景的途径,从来就不会是彩虹。在这个问题上,老炅走过了一条艰辛的探索之路,在友成基金会做志愿者时,他踏遍了全国的老少边穷地区,完成了工程巨大的基础调研工作,取得了第一手资料。老炅遗憾地得出一个结论:中国的学校艺术教育,不仅是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而是严重的方法缺失和方向偏离。而社会上方兴未艾的功利性艺术教育,则不仅是误人子弟,而是毁掉了一代人的审美,完全偏离了艺术应有的方向,失去了艺术对于人类的积极意义。

  深刻认识到这一系列现实问题,在友成基金会新公益理念的熏陶下,老炅找到了创新形式,于是一个成熟的框架模式应运而生,即艺术普及教育专业可持续教学模式,引入“1教室”系统艺术普及教育教材和国内顶尖专家师资,以本地教师系统、持续培训为核心,各类艺术专业课程全面覆盖的“1教室”专业“导学”体系,以确保专业艺术普及教育课程在农村中小学扎根、生长。

  在此次汇报活动结束时,“1教室”向滦平县所有的孩子承诺,“‘1教室’留下来不走了”,在接下来的几年里,“1教室”还会带着艺术普及教育的重要使命和所有农村孩子们的殷切盼望,在全国各地农村中小学落地、扎根,陪伴更多可爱的农村孩子们快乐地成长。(胡彬)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