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荣誉 > 正文

《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指引(2022年版)》全文发布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22-09-23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微信公号

  社区是志愿服务的主场景,是青年志愿者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渠道。为认真落实共青团中央有关工作部署,精心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广泛动员青年志愿者深入基层一线,走进城乡社区,积极参与基层社区治理,不断强化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功能,大力弘扬志愿精神,与城市基层共青团改革和“社区青春行动”相协同,助力基层团组织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制定本工作指引。

  一、工作目标

  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组织深入社区,重点围绕社区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安全宜居、法治宣传等公共需求,聚焦社区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需求,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力争用2—3年时间,推动建有团组织的城乡社区,普遍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基本形成社区党组织领导、团组织主导的“四个一”社区志愿服务模式,即:实施一批常态化开展的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培育一批社区青年志愿服务队伍、共建一批社区志愿服务阵地、形成一套社区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机制。

  二、实施一批社区志愿服务项目

  1.围绕疫情防控开展应急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应坚持自愿性、组织性、非营利性、本地化原则,合理设置服务岗位,规范服务流程,加强培训管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配合做好信息核查、物资配送、秩序维护、测温登记、卡口值守、心理辅导、防疫宣传等社区公共服务事务。建立“平战结合”的社区应急志愿服务体系,强化队伍建设,优化管理服务,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力争发挥疫情防控社区“第一响应人”作用。

  2.立足重点群体开展品牌志愿服务。面向社区青少年实施“关爱行动”,围绕思想引领、学业辅导、健康生活、科技创新、艺术素养等内容,开展“七彩假期”、“七彩四点半”、“红领巾学堂”等关爱志愿服务。面向社区老年人特别是生活困难、失能、高龄、独居老年人实施“金晖行动”,围绕生活服务、亲情陪伴、心理疏导等内容,帮助解决出行、就医、购物、使用智能手机等方面的困难,开展助老志愿服务。面向社区残疾人实施“阳光行动”,围绕日常照料、就业支持、支教助学、文体活动、爱心捐赠等内容,开展助残志愿服务。

  3.结合居民需求开展特色志愿服务。结合社区和居民需求,围绕文化体育、法治宣传、生态环保、禁毒防艾等内容,依托社区书画协会、舞蹈协会、健身协会等社团群组,就近就便招募有专业特长的志愿者,因地制宜打造“小而美”、“小而专”、成本低、常态化的特色服务项目,打造“一社区一特色”的工作品牌,形成相对稳定的服务功能。

  三、培育一批社区青年志愿服务队伍

  4.培育社区青年志愿服务骨干。注重发挥街道社区团组织统筹协调作用,组织动员社区居民和社区青少年自主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依托社区团支部和功能型团组织完善学生和在职团员向居住地社区报到制度,整建制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挖掘培育辖区内有热情、有影响、较活跃的青年社团群组负责人和积极分子,以兴趣、爱好、地缘、业缘等为纽带,形成具有一定活跃度和延续性的社区青年志愿服务骨干力量。

  5.动员辖区内单位青年志愿者。注重发挥县级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统筹作用,组织动员属地机关、学校、企业、两新组织和社区物业等单位,组建社区青年志愿者队伍,努力把工作对象转变成工作力量。依托区域化团建平台,拓展合作单位,加强日常联系,发挥辖区青年志愿者的专业特长和就近就便优势,创新联合共建志愿者队伍。

  6.拓展区外青年志愿服务力量。注重联系各级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团队,按照“结对+接力”模式,引入成熟的项目团队到社区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注重引入高校志愿服务资源,深入对接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注重发挥“返家乡”、“三下乡”等大中专学校志愿者和服务团队的作用,为其提供场地资源等便利条件,壮大社区志愿服务力量。

  四、共建一批社区志愿服务阵地

  7.用好社区已有服务阵地。依托社区青年之家、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等实体阵地场所,开展各类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整合辖区单位、学校、医院等场地设施资源,通过合作共建、设立志愿服务基地等方式,为社区志愿服务便利开展提供支持保障。

  8.拓展网上服务阵地。把社区微信公众号、社群、线上楼宇群组等网络阵地,作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平台。充分用好网络渠道,做好社区志愿服务需求征集、招募信息发布等组织动员工作。依托不同青年群体、服务项目、需求话题等建设和运营网络社群,利用互联网手段加强团组织与社区团员青年和居民的联系,营造社区志愿服务良好氛围。

  五、建立一套团组织主导的多元化参与的社区青年志愿服务运行机制

  9.建立疫情防控志愿者预招募机制。认真总结近年来本地疫情防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梳理疫情防控对志愿服务的相关需求,制定疫情防控志愿者的管理办法和应急预案,普遍建立疫情防控志愿者预招募机制,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预备队,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应急演练。

  10.推广志愿服务供需结对机制。发挥社区团组织在青年志愿服务中的主导作用,加强与各类青年社会组织的协同合作,定期开展社区志愿服务需求摸排统计,形成志愿服务需求清单,注重运用信息化平台向青年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团队发布,注重与周边高校等基层团组织建立长期结对机制,为广大青年志愿者提供基本场景和项目载体,促进各类资源和工作力量快速响应、高效对接和精准匹配。

  11.完善志愿服务项目管理机制。项目实施前,重点做好社区和居民需求调研,合理设置志愿服务岗位和职责,确定服务内容和流程,厘清志愿服务边界,制定工作计划。项目实施中,重点做好注册登记、招募培训、组织管理等工作,强化志愿服务通识培训、专业培训和岗位培训,合理配置资源,规范项目运行。服务结束后,注重进行总结评估,听取志愿者及项目相关方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项目管理效能。

  12.加强志愿服务保障激励机制。各级团组织应着力推动将社区志愿服务纳入政府民生实事或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目录,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和社会资源链接,加大团内资源项目下沉力度,加大对社区青年志愿服务的支持保障。鼓励为青年志愿者提供餐补、交通补贴、安全防护物资和保险等服务保障,帮助志愿者解决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加强对优秀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团队的激励,选树优秀典型,宣传项目成效,发挥好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本指引由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负责解释和修订。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

  2022年8月25日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