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国际新闻 > 正文

两个老朋友的“云端约会”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21-09-26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今天我期待的是一场老朋友间的聊天”。这是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全球执行协调员托利·库巴诺夫与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朝晖“见面”时的开场白。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两位老朋友开启了一场云会谈。

    4月20日下午,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应邀以网络视频方式,接待了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一行并进行会谈。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为托利·库巴诺夫就任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全球执行协调员后,所展开的全球系列“云访问”的首站和中国首个机构。

    

    疫情一时、友情长久:老友云端相聚

    托利是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老朋友。会谈伊始,他提到这次是想以老朋友的身份与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进行交流。2019年11月30日至12月2日,当时仍是全球副执行协调员的托利出席在东莞举行的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在开幕式上,他作了题为《国际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的主旨发言。此外,在访问期间,他在广州市主动换上广州志愿者的马甲服装,近距离地和青年志愿者交谈,切实参与感受广州的青年志愿服务。以青年志愿者为代表的中国志愿服务事业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托利表示,此次他选择了一个特殊的日子“云访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4月20日恰逢他履新到任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全球执行协调员第100天,也是“联合国中文日”,他希望能尽快再次到访中国,与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更加深入探讨未来的合作模式,加快合作项目的落地实施。他表示,希望以此次访问为基础,探索建立常态化的战略对话机制,共促双方合作的进一步务实化,增强双方的互动。

    巩固合作、推进落实:摸着石头过河

    双方共同回顾了友好交流交往合作历史,对已联合开展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服务联合国机构项目”的积极成效表示赞赏。托利表示欣赏双方的友好交往历史和务实合作项目取得的积极成效。他提到邓小平“摸着石头过河”的理论,期待未来与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合作有更加广阔的空间,更加稳健、务实。

    

    张朝晖介绍了中国青年志愿服务的发展现状,重点介绍了2020年中国青年志愿者参与新冠疫情防控的情况。2021年是中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立足“十四五”,新时代的青年志愿者事业要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为基础,着力健全青年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对中国志愿服务的专业引领和创新引领、青年志愿服务的全面发展。同时,他提出在原有的合作框架下,在巩固既有合作的基础之上,依托中国青年志愿者完备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项目体系、文化体系,与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扩大合作规模、提升合作水平,更高质量地开拓战略性和全面性的合作与发展。

    深化合作、共拓新篇:共同展望未来

    托利表示,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期待与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结合中国“十四五”规划中关于志愿服务的有关内容,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此外,下一步双方合作将从区域层面提升至全球层面,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将与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携手打造全球志愿服务品牌,推动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年志愿者参与到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在更多领域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中国力量。

    

    参与会谈的还有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亚太区主任莎琳娜·米娅、亚太区副主任德米特里·费里钦、总部对外关系与联络部伙伴关系发展专员拉斐尔·马丁尼兹、中国办公室主任张楠。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熊剑及相关同志一同参加会谈。大家从合作历史、领域、模式等角度交流了对于合作的看法,并表达了对于线下面对面交流的期待。当前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已成为中国青年参与国际交往的途径之一。此次会谈为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进一步参与国际交流合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

    长期以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与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保持着紧密联系和良好交流互动:选派青年志愿者服务联合国机构、深度参加全球志愿服务技术会议上并发声、多次与全球青年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入选全球青年和青年组织参与抗疫榜样故事......这些优秀的青年志愿者发挥了积极而独特的作用,展现了中国青年志愿者的良好风貌和当代中国青年的动人风采。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