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评论 > 正文

以微薄之力,解“燃眉之急” | 志愿观察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21-09-26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开栏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随着时代的发展,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一种社会潮流和时代风尚,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加入志愿者的队伍贡献自己的力量。与此同时,纯净的志愿服务价值与多彩多义的志愿服务实践之间的张力和矛盾也逐步显现。“中国青年志愿者”微信公众号从即日起开设“志愿观察”专栏,以期多角度、多层次地解读志愿服务现象,剖析志愿服务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传递好经验、好做法,与志愿者朋友们一起见证中国特色志愿服务发展的点滴。

    “志愿观察”专栏常年征稿,欢迎广大志愿者朋友们踊跃投稿(投稿邮箱:zgqnzyz@126.com),分享对志愿服务现象、案例的思考和看法。我们期待更多的志愿者朋友们一同关注参与。

    本期我们推送的是评论员文章《以微薄之力,解“燃眉之急”》。

    7月20日以来,河南多地持续遭遇极端强降雨,险情频发,灾情严重,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广大青年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响应号召,挺身而出,迅速集结,冲锋在前。

    为支持这些志愿义举,7月24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布《关于支持赴河南参与防汛救灾的青年志愿者组织的公告》,对一线救援团队第一次提出给予“无条件支持”。公告注明“未登记注册的志愿者组织可由本地或救援地团组织或青年志愿者协会代为申报”“申请者仅需提交登记证书和银行开户许可证,可通过微信等最便捷渠道提供”“一经确认即直接划拨资助资金,无需签订合同及开具发票”“不限定使用方向”,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枢纽作用,在服务上做“加法”,在流程上做“减法”,为救灾一线志愿者组织提供即时实在的帮助。首批支持资金在公告发布后24小时内即审核拨付,力争以最快速度为青年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们解燃眉之急。有资深志愿服务专家对此点赞:“这种资助方式接地气、有魄力”。

    风雨过后,我们更需要意识到让志愿精神持续闪光,不能仅靠人们自发的善念和善举,还应该依靠各方合力和保障。服务和保障的根本,是要能高效地落在实处,不要让奔波在一线的志愿者组织“分了心”“寒了心”。通过专业引领和创新引领,联合多方资源搭建平台,强化服务效能厚植土壤,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作出了虽然初步但意义深远的探索。

    中国青年志愿者媒体中心评论员 盖奕洁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