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李佳乐:从小喜欢做志愿服务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21-08-25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志愿者

编者按

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是我国志愿服务领域的最高荣誉。自1996年以来,已经开展了12届,选树了徐本禹、冯艾、莫锋、郎坤、孙丽倩等一大批优秀青年志愿典型。这些先进典型,事迹突出、可亲可敬,展现了青年志愿者的时代风采,彰显了志愿服务的社会价值,是雷锋精神的模范传承者,是文明道德风尚的示范引领者。

近日,我们开设“志愿榜样”专栏,陆续展示历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获得者风采,宣传这些先进典型的好思想、好做法、好经验,希望更多的青年志愿者向榜样看齐、向先进看齐,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不断推进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今天我们推送的是“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李佳乐的志愿故事。

熟悉李佳乐的人都说:只要身边人遇到困难,他总会第一个出来帮忙

李佳乐,河北唐山人,吉首大学2017级学生、青年志愿者

力所能及,小事做起

李佳乐从小受家庭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影响,便热衷于志愿服务。从中学开始,李佳乐先后加入迁西县爱心协会、吉首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组织,积极利用空余时间参与志愿活动。2018年李佳乐荣获河北省“最美公益人物”荣誉称号。

参与贫困村支教活动 右一为李佳乐

在生活和学习中,李佳乐积极服务同学,带头参加活动,先后荣获“吉首大学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李佳乐参加团代会并发言

大爱无疆,延续生命

当看到关于我国器官捐献严重不足的新闻时,李佳乐便走访红十字会、到网络上查询,最终成功登记器官捐献,他也收到了器官捐献中心的感谢信。

2017年,在河边散步的他看到失足落水儿童,毅然选择跳河救人,而后默默离开。孩子家长几经寻找才找到他,面对家长的千恩万谢,他说“救起孩子只是我的举手之劳”。

2018年,遵化市授予李佳乐“道德模范提名奖”荣誉称号,吉首大学授予李佳乐“校园之星·道德之星”称号。

李佳乐获评遵化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扎根乡村,扶贫济困

高考结束后,李佳乐本可以选择大城市的高校,但他决然选择位于湖南省湘西州的吉首大学。面对老师的不解,他说“我应该到那里的学校去,去锻炼,去为精准扶贫事业贡献力量”。

进入大学后,他便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到湘西州七县一市贫困村寨走访调研,并联合同学组建“湘希计划”扶贫团队,成立湘西自治州实干家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和湘西州湘灵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创业带动就业,使鸡坡岭村15位绣娘通过苗绣脱贫增收,通过开发销售青蛙产品和其他湘西特产,为村民带来60万元的增收,直接推动鸡坡岭村脱贫。

李佳乐与鸡坡岭村村干部规划乡村旅游

李佳乐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组织开展“七彩假期”活动,同时担任鸡坡岭村村主任助理,负责电商综合服务站的运营,开展农村创业项目咨询、技能培训、农业政策宣讲、电商知识普及等工作,并指导鸡坡岭村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入选第五届传统村落。

李佳乐走访慰问贫困户

2019年,李佳乐荣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芙蓉学子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李佳乐教苗族奶奶使用智能手机

主动请缨,抗击疫情

自去年大年初三起,李佳乐就积极在乡村及小区参加防疫志愿服务工作。

在村中,他的工作是“精准识别”本村人员,为本村人员登记监测体温,非本村人员进行劝返。面对每一位过往的村民,李佳乐都不厌其烦地向他们宣传防疫知识,让疫情卡点兼顾了防疫宣传站的功能。

李佳乐摸排住户情况

在社区,李佳乐主要负责入户排查,他每天要爬十几层楼,走访三十多户,认真记录,不漏一人,精准掌握住户健康状况;晚上他还要将摸排信息输入电子表格集中汇报。

面对较为繁重的工作,李佳乐没有丝毫怨言,反而在工作完成后还要主动去找事情做,为隔离户送生活物资、门口执勤、填报表格、登记信息、发放疫情防护手册、宣传防疫知识……只要有需要的地方总能发现李佳乐的身影。

入户摸排过程中,李佳乐发现一户只有两个老人和一个准备高考的孩子居住,了解得知受疫情影响孩子的父母在外地无法返家,考虑到孩子备战高考,两个老人又行动不便,李佳乐主动承担起他们的物资配送,并免费为孩子辅导功课,直到疫情得到控制孩子父母回家

李佳乐登记人员进出情况

李佳乐除了参与线下防疫志愿服务工作,还积极利用网络等渠道贡献力量,服务战“疫”。比如,配合学院进行线上学生健康摸排工作,主动了解湖北籍同学的情况,配合支部书记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及捐款活动,购置口罩、消杀物品给帮扶村鸡坡岭村村民和班级师生。

近期,河北省疫情出现新状况,李佳乐又第一批报名参加迁西县抗击疫情志愿活动,继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他用青春和汗水

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用实际行动证明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

是可以堪当大任的

【责任编辑:陈戈辉】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