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明星 > 正文

袁辉:八年支教路,风雨无阻砥砺前行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21-08-25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志愿者

编者按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自1994年成立以来,在团中央书记处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举中国青年志愿者旗帜,坚持价值引领,履行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党政关心、社会关注、群众需要、青年能为的领域积极主动作为,成为在实践中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组织平台。协会历届常务理事、理事、会员率先垂范、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2019年10月10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

我们开设“志愿群英会”专栏,陆续展示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在志愿服务实践中的所思、所想、所做、所获。

本期我们推送的是,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高坪镇望坪初中支教教师袁辉。

 

视频来源:湖北省巴东县清太坪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滴绿清太”

“在山村支教不是心血来潮,而是骨子里对这份事业的热爱。和孩子们一起成长,是我最大的收获。”袁辉这样总结自己8年的志愿支教经历。

从南京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后,袁辉就成为了恩施州山村学校的一名支教志愿者。支教八年来,他克服了环境上的重重困难,始终不忘初心、无私奉献,充分展现了一位青年志愿者的担当与奉献。他于2016年获评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2018年获评“中国好人”;2019年获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2012年9月,他辗转抵达巴东县偏远高山教学点——清太坪镇姜家湾教学点。乍一到校,他就主动承担了许多超出平均工作量的教育教学任务。他乐观阳光,善于创新,尤其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帮助山区的留守孩子们活得自信、学得快乐、健康成长,是他追求的目标。课上,他总能用别致的设计、幽默的语言,让孩子们学在其中、乐在其中;课下,他和孩子们一起谈天、下棋、做游戏。讲课有新意,学生喜欢听,因此,他还常被附近的中小学请去授课,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和尊敬。

为“青青”上门送教

当地有一位叫青青(化名)的孩子,因身患一种罕见病——成骨不全症(俗称“玻璃娃娃”),多次出现骨折而无法到学校上课。他找到青青家,了解了孩子的病情后主动提出:自己愿无偿为青青上门送教。青青家地处山坳,道路崎岖难行,离学校有20多里山路。天气好的时候,他就骑着摩托车去;遇到雨雪天气时,他就只能步行前往,每周3趟,6年时间风雨无阻,从未间断

作为一位潜心支教的志愿者,他曾把自己所得的1000元奖金全部给了孤儿小谭作生活费。每到逢年过节,他总会给学校的几位最困难的孩子家庭送去节日礼品。他还积极联系各界朋友和公益组织,资助家庭困难的孩童,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在他的带动下,其母校南京大学以及武汉多所高校向恩施州基层县市派出了志愿服务队伍,从事或长或短的支教工作,助力乡村教育扶贫。

在巴东县清太坪镇白沙坪小学支教

虽然八年已过,但是他的志愿服务脚步从未停止。2020年9月,他离开巴东来到建始继续支教。他联系组织了多位朋友出资帮助三里乡煤炭沟村一位孤儿学生整修房间、修缮门窗、更换床铺家具,让这位孤儿学生住得更安全、更温馨。他还联系社会力量为高坪镇望坪初中和望坪希望小学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学习、生活物资。望坪初中八年级学生小莉(化名),家庭情况特殊,他及时联系到武汉的朋友,每学期为小莉提供1000元的资助。他重视学生审美情趣的培养,带领望坪初中学生进行石头画创作,成果显著。

在建始县高坪镇望坪初中支教

袁辉坚定地说:我要继续努力,将志愿精神传递给更多的青少年学生,带动更多的青少年学生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助力乡村教育、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陈戈辉】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