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明星 > 正文

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爱心传递温暖,真情汇聚力量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21-08-25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志愿者

编者按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自1994年成立以来,在团中央书记处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举中国青年志愿者旗帜,坚持价值引领,履行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党政关心、社会关注、群众需要、青年能为的领域积极主动作为,成为在实践中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组织平台。协会历届常务理事、理事、会员率先垂范、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2019年10月10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

我们开设“志愿群英会”专栏,陆续展示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在志愿服务实践中的所思、所想、所做、所获。

本期我们推送的是,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

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17年1月,目前有40余家会员单位,6000余名志愿者。协会组建了营养专委会、医务社工专委会、健康科普专委会以及急救专委会,并成立了桦甸市、磐石市、舒兰市医疗志愿者协会及北华大学附属医院医疗志愿服务队。

协会通过项目化运作,整合社会资源,在吉林地区开展健康宣讲、基础培训、义诊、公益创投等活动,曾先后获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一次、银奖两次,首届中国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全国100强,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铜奖。

抗击疫情,志愿先行

2020年1月26日,协会首批志愿者“上阵”吉林站,在长达55天的防控工作中,志愿者们阻挡病毒、对抗严寒,为全市人民守护第一道防线。

同年5月,当吉林市再次出现本土病例,志愿者们冲锋在前,身影遍布丰满区等4个高、中风险地区,义务承担起为17个社区卡点、5个封闭管理(含4个确诊病例小区)小区居民运送物资、消杀防疫等志愿服务,并派出39名专业消杀人员对14个指定隔离点进行消杀防疫。

2021年初,当长春、松原和通化相继发生疫情,协会迅速组织176名志愿者第一时间赶到吉林市中心医院,承担起标本转运工作。

志愿者为封闭小区居民运送生活物资

三次防疫行动中,协会先后派出志愿者5200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4.5万小时,累计服务超百万人次,为4000户小区居民运送物资、消杀防疫。

创新模式,精准服务

开展“女医生对女大学生说“志愿服务

多年来,协会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始终坚持开展常态化医疗志愿服务,通过创新公益模式,先后开展了专门为低收入人群提供免费医疗服务以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的“暖心行动”;以宣传急救知识,普及急救技能为初衷的“一‘猝’尔救”;由专业人士科普医学知识的“靠‘普’医生”;针对女大学生未来的无限可能提供专业指导的“女医生对女大学生说”等一系列志愿服务。

开展“一猝尔救”心肺复苏培训志愿服务

志愿者们利用业余时间走进学校、企业、社区,将专业知识送到群众身边,也将健康与关爱送到群众身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走进北华大学开展健康知识宣讲

医疗扶贫,暖心助力

开展血脂、血糖检测志愿服务

志愿者们先后走进白山市抚松县、永吉县洋草沟村、万昌镇新立村参与健康扶贫,为困难群众开展义诊,提供血糖、血脂、心电图、彩超检测等志愿服务,累计服务困难群众1245人次。

志愿者们还走进红色驿站,为社区群众提供急救知识科普、慢性疾病筛查及管理等志愿服务,累计参与志愿者458名,节约医疗资金30余万元。

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

他们,是江城一抹亮眼的“志愿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实际行动谱写着爱的青春之歌。

【责任编辑:陈戈辉】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