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荣誉 > 正文

中央文明办 共青团中央启动实施学雷锋志愿服务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课题研究项目 面向社会公开申报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9-03-26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日前,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启动实施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课题研究项目,面向社会公开申报。

    课题研究项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要研究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深入探索志愿服务的特点和规律,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提供强有力理论支撑。今年共发布8个课题研究方向,分别是:如何运用标准化评估的方式不断提高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水平、如何更好地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如何升级改进志愿服务信息平台、探索互联网新趋势下如何优化志愿服务运行机制、如何更好地培育和树立青少年志愿服务意识、如何通过加强诚信建设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如何完善中国志愿服务法制建设、如何围绕服务国家外交战略推进我国国际志愿服务。这8个方面,既涉及志愿服务的运行机制和制度保障,又涉及志愿服务的文化培育和创新方向,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志愿服务的研究热点和工作重点。

    为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志愿服务理论和实践研究,除高等院校、相关领域重点研究机构、共青团组织、青少年研究培训机构外,还鼓励具备一定研究能力的社会组织申报课题,并适当放宽了申报条件。该项目鼓励跨地区、跨单位联合申报,鼓励理论工作部门与实际工作部门合作开展研究。该项目要求申请人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严把学术质量关,弘扬严谨、求实、创新、诚信的优良学风,自觉坚持公平竞争的原则,树立鲜明的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聚焦问题导向,体现创新思想和可能取得的突破,着力推出体现国家水准的研究成果;申报课题要突出研究重点,体现有限目标,避免过于宽泛;预期研究成果的规模和数量要科学合理,确保质量和学术水准,多出精品力作,避免重复出版。获准立项的课题将获得一定资金资助,优秀研究成果将结集出版。

    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将组建专家指导委员会,开展项目指导与评审工作。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具体负责项目协调联络宣传、组织评审等事宜。申请人可通过中国青年志愿者网站(www.zgzyz.org.cn)、中国青年志愿者官方微博微信、共青团中央官方微信、中青网、中青在线等获取项目相关信息。课题申报截止时间为2019年4月10日。欢迎符合条件的单位和个人踊跃申报。

    附件:

    1、学雷锋志愿服务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课题研究项目申报公告

    2、学雷锋志愿服务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课题研究方向

    3、学雷锋志愿服务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课题研究项目申请书

    4、学雷锋志愿服务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课题研究项目内容简介(活页)

    点击此处,输入提取码e87d,下载附件, 发现惊喜~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