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荣誉 > 正文

志愿青春·与国同行 | 2019年天津市“3·5”学雷锋活动暨“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工程”全面开启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9-03-07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在学雷锋纪念日和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天津团市委组织发起“志愿青春·与国同行”2019年天津市“3·5”学雷锋活动,同时启动“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工程”。

    活动于3月5日在天津医科大学举行,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天津团市委书记王峰出席并讲话。活动上,团市委副书记傅晟就“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工程”做出指导意见。天津市16个区的“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工程”试点社区代表、优秀志愿者代表以及部分基层团干部代表100余人参加活动。与此同时,由各级团组织发起的1100余项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开展。

    在“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工程”启动仪式上,张朝晖同志对我市多年来的青年志愿者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全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和介绍,他希望,广大青年志愿者要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和青年志愿者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理解和巩固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结合中国志愿服务发展的历史来理解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月17日在津视察时,对志愿者工作的讲话要求,学习雷锋精神,勇做志愿先锋。他认为,“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工程”体现了天津共青团的担当和天津青年的勇气、智慧,具体实施中要从满足党政关于社会建设、关于社区建设的需求以及社区居民具体的需求出发,让青年通过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了解国情、了解民情,通过青年志愿团队的模式输出,带动社区团队的组建,通过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的实施推广,激发社区志愿项目的创新,通过青年志愿者骨干力量的模范带动,培育社区志愿者的产生,以此构建以大学生为主体力量,以社区志愿者为内生力量的双主体服务模式,将社区青年志愿服务做的精巧、做的持久、做出特色。

    王峰同志针对“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工程”向全团提出具体要求。他希望大家要更加深刻地领会青年志愿服务参与社区治理的重要性,通过16个试点社区的具体情况探索拓展服务项目,更加精准地找到青年志愿服务参与社区治理的切入点,汇总形成工作经验并加以推广;要更加全面地完善青年志愿服务参与社区治理的体系和机制,利用“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工程”将青年吸引到社区之中,让青年逐渐在社区真正找到家的感觉,用他们的专业、力量、才能、才干,在社区治理过程中发挥其特长,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把“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共享理念在社区生活中充分体现出来,发挥共青团在国家社会治理体系中的特有优势和积极作用;要通过志愿服务进社区工程搭建青年实现自我人生价值和人生追求的平台,让青年通过志愿服务引领社会风气之先,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引领者,在全社会营造志愿服务人人愿为、时时能为、处处可为的浓厚氛围。

    仪式上,与会领导为首批“青年志愿者社区服务站”授牌,标志着天津市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正式启动。仪式后,张朝晖、王峰等一行来到和平区朝阳里社区,对社区正在进行的青年志愿者进社区活动进行了解,并在社区活动室与我市志愿服务相关领域专家、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社区负责人、社区青年志愿者以及基层团干部以“青年志愿者在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进程中能发挥的独特作用”为主题展开研讨。

    据悉,活动开展前,天津团市委对全市各级共青团组织发起的110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进行筛选,将200个项目面向社会公布并接受市民报名参与,形成全市团员青年走上街头、走进社区,通过志愿服务投身天津全方位发展建设的良好态势。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