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广西:大学生志愿者4年服务46.8万留守儿童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1-26

来源:南宁日报

  本报讯(记者 文艳玉 实习生陈昶华)近日,自治区妇联组织21所广西高校与各市妇联召开“万名大学生志愿服务千所儿童家园”座谈会,研究探讨全区在开展农村儿童、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志愿关爱服务中,如何推进志愿服务关爱体系建设常态化、项目化和实效化。

  据介绍,至2016年底,广西有留守儿童43.06万人。由于长期不能和父母生活在一起,留守儿童在家庭教育、校外监管方面严重缺失,极不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自治区妇联从2012年开始大力推动村级“儿童家园”创建工作,并坚持从农村留守儿童实际需求出发,从满足情感需要角度、安全自护需求等方面设计活动内容,指导大学生志愿者精心设计活动内容。2013年,自治区妇联、高校工委联合发起“万名大学生志愿服务千所儿童家园”主题活动,通过组织大学生暑期返乡期间深入村屯、社区“儿童家园”,开展形式多样的留守儿童关爱活动,使广大农村留守儿童即使父母远离家乡,也能感受到社会之爱。

  去年,全区20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参与到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中。据不完全统计,4年来,区妇联组织来自区内外120多所大中专院校55257名大学生志愿者,分别进入广西5339所“儿童家园”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受益儿童46.8万人次。

  大学生志愿者故事

  大手拉小手,你我共成长 ●志愿者:广西民族大学 黄政

  2017年暑假,广西民族大学学生黄政到马山县一“儿童家园”进行志愿服务。由于对儿童不了解,黄政团队先花了3天时间和孩子沟通交流。逐渐熟悉之后,他们便和孩子打成一片,一起做踢毽子、抛绣球等具有民族特色的体育游戏。黄政团队还针对孩子们的实际情况,给他们设计了手工、音乐、安全教育等课程。

  在“儿童家园”中,男孩小明让黄政印象深刻。小明是班上的尖子生,但他却很调皮,经常和志愿者们唱反调,唯独愿意对黄政打开心扉,并在志愿活动的最后一天,极力要求黄政到他家家访。

  小明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由于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和父母特别是父亲的关系较为恶劣。得知这一情况,黄政对小明做了一些思想工作,告诉他父亲在外打工是为了家里生活更好,劝导小明多理解父母。

  从马山回到大学校园后,黄政还鼓励学弟学妹去参加志愿服务“儿童家园”的项目活动。他说,此次活动对他们心理学和教育学的学生来说受益匪浅。一方面,对孩子的知识、心理的辅导可以提高大学生志愿者自身的专业能力;另一方面,孩子从活动中获得了知识、关爱和快乐,这对促进孩子的身心健康、推动亲子关系健康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探寻孩子内心,关注实际需求 ●志愿者:广西财经学院 蒙曾凯

  2017年,广西财经学院学生会副主席蒙曾凯随着崇左市政府工作人员下乡3天,到一“儿童家园”进行志愿服务活动。

  在那里,蒙曾凯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对他们开展安全教育辅导。在游戏中加强与他们的沟通,培养他们的团结意识。此外,还经常让儿童们画画。“从他们画的画中可以看出他们的真实想法、需求,从而更加地了解他们。”蒙曾凯介绍。

  “其实我们接触他们的时间太少了,如果可以的话,得深入了解他们的需要,这样才能给他们切实的帮助。”蒙曾凯说,当时他们注意到有一名小男孩性格有点孤僻。经过了解,得知这个男孩叫小新,来自单亲家庭。小新非常想念他常年在外打工的父亲。

  于是,蒙曾凯找到小新的奶奶,拿到了小新爸爸的电话。尽管这是一个工地的电话,但最终还是顺利地转接给了小新的父亲。由于小新的父亲工作较忙,父子俩没聊几句就挂了,但小新却像吃了蜜糖一样开心。

  帮一个孩子实现了愿望,蒙曾凯很开心。不过他也有忧虑:“像小新这样的孩子很多,他们住的地方离‘儿童家园’很远,平时在学习、生活上得到的关注比较少,因此得到帮助的机会并不多。我们想要切实帮助一个孩子,还是得关注他们平时的需要。”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