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告别“大水漫灌式”捐助志愿服务重在精准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2-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年,位于山东平度店子镇希望小学的停车场正式启用。不同于其他助学活动常见的捐文具、体育用品、图书,中建三局(山东)团委捐建的却是一处不起眼的停车场,原因何在?

  位于马家村的店子镇希望小学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学校各项基础设施不完善,孩子们中午都需要回家吃饭,这意味着家长每天至少要接送两趟。而在农村,家长们的交通工具也五花八门,自行车、摩托车、电瓶车……一到上下学的高峰时段,接送孩子的家长挤在校门口,秩序混乱。特别是下雨天,容易造成严重拥堵,存在安全隐患。

  该校校长贾进存回忆,他们把这一实际困难向对口帮扶的中建三局(山东)公司反映后,企业高度重视,决定出资修建一处停车场,供接送孩子的家长停放车辆,解决潜在的安全问题。经过实地查看、规划设计、划拨钱款等一系列工作,6月14日停车场建设正式启动。

  “以前都把电瓶车停在路边,需要随时防范过往车辆,如今把车停在干净整洁的停车场,既不堵路,又保证了自身安全,特别好。” 家长王女士说。

  “2013年,我刚到学校,当时校园建设不完善,跟建筑工地差不多。”贾进存校长说。据了解,与大水漫灌式的单向帮扶不同,该企业由团委牵头,针对学校和师生、家长的需求,已连续5年资助该学校,每年为学校解决一个实际困难。

  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科技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徐从德博士认为,精准扶贫就是要在精细上做文章,帮扶措施精准、到位、具体。而要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需要对扶贫对象的需求进行深入评估与分析。

  “中建三局的帮扶例子充分说明,有效的扶贫和捐助需要双向的互动和沟通,需要瞄准帮扶对象的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资源和服务。”徐从德说,只有这样才能把好事办好,才能让扶贫对象满意。(通讯员 孙伟 张晶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