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江西省委书记签名回信!因为他(她)们的15年坚持……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2-07

来源:江西共青团

    有这样的一群人,他(她)们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坚持15年无私奉献。在这15年过程中,有辛苦,有收获,但更多的是爱与纯真。同时,一个个故事也流传开来。

    15年爱的奉献,感人故事多多

    把手机打到发烫!只为单亲孩子的一个甜美笑容

  在贵州省黔西南自治州望谟县,江西青年夏沅敏在下乡支教时发现一名小女孩经常躲在电话机旁不和任何人说话,显得很深沉。通过了解才发现,小女孩今年12岁,名叫“雯雯”(化名),是一名五年级学生。

  爸爸在她很小的时候去世了,3年前妈妈带着妹妹去了广州打工,再也没有回来过,现在寄宿在姑父家,每天去学校还要给猪打猪草,放学后还要去放牛羊,每月仅凭着那部电话和远在广州的妈妈、妹妹联系。

  那天是妈妈打电话的日子,她守在那里等着电话铃响,可是过了好久也不见电话铃声响起。她又着急又失落。那一刻,夏沅敏脑袋里只有一个想法,一定要帮她打通妈妈的电话,于是向孩子的姑姑要来了她妈妈的电话,一遍一遍的打,终于在许久之后,在发烫的手机那边传来了并不标准的普通话。

  那一刻,雯雯的眼睛亮了,眼角藏不住的笑容,却又很害羞的跑进屋里躲起来给妈妈和妹妹打电话,一会儿小女孩走出来了,露出了不全的牙齿。用不标准的普通话说妈妈和妹妹在广州很好,谢谢姐姐。

  像她这样的孩子望谟有很多很多,希望他们都能幸福满满……

  翻山越岭,只为寄一条老腊肉

  在另一位江西青年汪丽君教的班上有这样一个女孩,她叫“晶晶”,性格非常的开朗活泼,一下课会找老师叽叽喳喳说个不停,分享她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有一次,她写了一篇作文。作文很短,只有几句话:我想说说我的爸爸,我很想念他。我的爸爸是我最爱的家人,我的记忆里总是有他流着汗背着我种田的情景… …但是在我开始上小学后他就出去打工了。

  自从他出去后就再也没有回来过了… …虽然我不知道他去了哪儿了,但从小到大我都知道他为了家里能盖新房,为了能让我过上更好的学校才不回家的,我很想念我的爸爸,我要好好学习将来努力赚钱,我爸爸接回家”

  短短不长的作文却让汪丽君看得很感动,在向他们班主任打听后才知道,“晶晶”是留守儿童,爸爸在深圳打工工作,妈妈很早就过世了,她平时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爸爸在她小学出去打工后就再也没回来,只是每个月寄钱回家,但她对爸爸从来没有埋怨,而是感恩。

  晚自习的时候,汪丽君把她叫到办公室,问她有什么愿望吗?她说:“老师你看了我的作文吗?我爸爸十多年没有回过家了,一直在外面打工赚钱养我,我想给他寄一条家里晒的老腊肉,奶奶说爸爸最爱吃了,他走了那么久应该很想念家乡的味道… …”汪丽君看着她诚恳期盼的眼神,二话不说的答应她说:“没问题,下一次回家就把奶奶做的腊肉带来,老师帮你去寄… …但你要记住,爸爸最想的一定还是你,你要好好学习,将来去看爸爸,好吗?”孩子用笃定的眼神看着老师狠狠的点了点头。

  第二天一早,汪丽君背上腊肉翻山越岭,只为到县城去圆孩子的梦… …

  其实,像这样看似平凡、却又感人的故事还有很多,它们发生在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江西师范大学是我省第一所具有研究生支教团派遣资格的高校。自2002年起开始向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派遣研究生支教团,2013年增设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对坊乡中学作为支教服务地。

  15年来,154名青年志愿者弦歌传唱,薪火相承,支援祖国基层教育事业,并积极开展捐资助学等扶贫工作,受到各方好评,先后荣获全国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工作优秀组织奖(第二届)、教育部、团中央研究生支教团“全国优秀组织奖”、共青团中央“镜头中最美支教团”、第20届“江西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荣誉,并赢得贵州望谟百姓 “江西白求恩”的美誉。

  心社书记给这些志愿者们回信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当日,省委心社书记给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青年志愿者们回了封信。

  在信中,心社书记送上了充分的肯定和暖暖的问候。他说,你们连续15年开展志愿服务,用知识和爱心开展“支教”“扶贫”,倾心支援基层教育事业发展,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风采。值此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 谨向你们及全省广大青年志愿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心社书记勉励全省青年志愿者,青年是最富朝气、最具活力的群体,希望大家牢记使命担当,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勤奋学习、提升本领,不忘初心、奉献社会,用心用情做好新时代的志愿服务,积极投身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建设,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书写青春华章。

  据悉,支教团志愿者们在给心社书记的信中汇报了支教、扶贫、互助的心得体会,他们表示,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工作、勤奋学习,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发挥积极作用,书写无愧青春的光荣篇章。

  心社书记回信引起热烈反响

  12月6日,恰逢江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会上传达学习了鹿心社书记回信,并组织座谈交流,大家踊跃发言,畅谈体会:

  志愿者感想

  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宁都队陈艳: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当代青年,今天投身到祖国最需要我的地方去,用心做好对坊中学的支教工作。来日,我同要贡献社会和他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宁都队成员汪文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树立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新形象。扎根基层立德树人,潜心支教育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奉献社会、用心用情做好新时代的志愿服务,为实现中华名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奉献力量。

  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望谟队:

  收到心社书记的回信,我们深受鼓舞,支教团全体成员更加清楚了自己行动的价值和意义。在未来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我们将严格按照心社书记提出的要求和希望,以心社书记的回信作为动力,坚守信仰、求真务实、丰富阅历、磨练意志,始终牢记支教使命、坚持秉承师大校训,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做好支教扶贫工作,致力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将自身成长融入到社会发展的洪流中来,为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让青春在奋斗中迸发更加绚丽的光彩。

  南昌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叶建飞

  正值第三十二个国际志愿者日,我认真学习了省委鹿心社书记给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回信,深感鹿书记对我们支教事业的关心和勉励。作为南昌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回想起过去一年的支教生活,充满着欢笑,感动,泪水和期待。支教不仅仅是黑板上的白纸黑字,更是孩子们日日夜夜的守护,为他们打开梦想之窗,点亮希望。正如鹿书记勉励,我们应当牢记使命担当,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勤奋学习、提升本领,不忘初心、奉献社会,用心用情做好新时代的志愿服务,积极投身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书写青春华章。

  团省委志愿服务和社会联络部刘路佳

  青年是最富有朝气的群体,志愿者是对于广大青年来说最具魅力的头衔。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期,新的时代新的形势对青年一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青年志愿者而言,在参与志愿活动中需要有更强的奉献精神,要持之以恒,脚踏实地。参与志愿活动,不仅是一个助人的过程,还是一个自助的过程。青年志愿者可以从中锤炼品格,汲取知识,提高能力。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参与志愿活动要不忘初心,才能最大程度的体现志愿活动的价值,才更有意义。

  团省志愿服务和社会联络部刘呈坤

  习总书记曾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无论是研究生支教团,还是青年志愿者,在教育或者其他方面上奉献自我的那一刻,都将是光阴中自身价值闪耀的一段历程。在青年时代里,他们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我们应该为他们骄傲,更应为成为他们之中的一份子而努力奋斗!

  师大学子学习感想

  江西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钟剑强:

  此次会议中鹿书记的来信的肯定是印象中最为深刻的,也是对我们青年志愿者的最大鼓舞,也使得自己更加坚定了在志愿路上继续前行的决心,我校研究生支教团从2002年一直坚持到现在得到了来自省委书记的肯定,我们现在的志愿活动也应当继续坚持做下去,在前行的路上不断完善,更好的为师大学子服务,为社会做出贡献。

  江西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汤晓雪:

  参加了此次会议,我深深地感受到,志愿者是多么庞大而又温暖的集体;源源不断;前仆后继;也许我们做的是小事,但是对于被帮助的人来说,一切小事都并非平凡。这种感动让我不由自主地从心底涌出一种自豪感,让我觉得,我们大学生,做志愿者,一点也不孤单,我们一直走在路上,我们的前方,我们的身后,有着不计其数的志愿者与我们同行。

  江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陈思敏:

  今天就国际志愿者日,学校领导开展了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总结座谈会,会上就省委书记对我校支教团投稿的来信作进一步解读,受益匪浅,深刻认识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勤奋学习等精神态度,以及志愿工作的积极向上,希望我校学生能以学习成长、感恩回报、持之以恒的心态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勇于投身志愿事业,以志愿崇高的灵魂与精神与大家共勉。

  一起为默默奉献的

  广大志愿者们点个赞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